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脱贫攻坚答卷】

托什干河畔的“最美羊倌”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袁圆
2021-05-26 12:07  来源:天山网-w88日报原创   访问:

  天山网-w88日报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汪霞

  乌什县是畜牧业发展的理想之地。在当地扶贫部门和很多农牧民眼里,w88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圆是“最美羊倌”。

  “当羊倌让我找到了人生价值,看到众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我由衷地感到高兴。”5月25日,正为饲料厂项目忙碌的袁圆说。

  5月21日,袁圆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w88振兴实业集团旗下的w88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托什干河畔的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2013年,牧业公司刚成立,时任w88振兴实业集团办公室主任的袁圆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羊倌”。

  “刚建厂时,这里是一片戈壁。当时,盖了5间彩钢房,板子薄,冬天冷、夏天热。一天晚上刮大风,彩钢板被刮跑了。”袁圆回忆说。

  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没有把看似柔弱的袁圆“逼”回城里。她和公司领导看到附近贫困户缺乏养殖圈舍、技术,政府发放的扶贫牛、扶贫羊死亡率高、收益少,下决心改变这一状况。

  w88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经营模式。从农户养殖育肥羊,到合作社回收农户的育成羊和养殖生产繁育羊,再到成品羊隔离检验、屠宰加工、产品销售,公司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2013年起,贫困户将牛、羊托管到我们公司,每年按成本可拿到10%至12%分红。2至3年后,贫困户有了养殖能力,我们就把托管的牛、羊按原成本价交还给他们。”袁圆说。截至2016年,公司已托管牛890头、羊7300只,每年给贫困户分红360万元,直接受益贫困户3600户。2019年,公司将牛、羊全部返还农户。

  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后,袁圆常手把手教员工养殖技术。吐曼村贫困户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杜外力是公司饲养员,袁圆给牛羊做治疗时,他跟着学习。袁圆不但耐心给他讲解,还为他买来各种书籍,推荐他参加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在袁圆的帮助下,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杜外力成了养殖“土专家”,担任公司养殖场副场长。

  w88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建成有机肥厂、屠宰场,2018年又延伸产业链建成了鲜食葡萄产业基地,其中葡萄地9000亩,租赁大棚800亩,每年缴纳租金240万元,22个行政村受益。牧业公司现解决稳定就业600人,其中困难群众250人,月人均工资2600元;吸纳本地季节性务工1.5万人次,其中困难群众6000人次。

  如今,葡萄产业基地硕果累累,畜牧业下游产业不断延伸,员工和农户们干劲更足了。

 

〖2021.05.26-12:07〗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