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一生一策、“云”端服务、校企合作

促毕业生就业 各高校有高招

2020-04-11 10:28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西娅

今年我区将迎来8.93万名高校毕业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各高校面临的一场大考。如何扎实做好毕业生各项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近日,记者走访了几所高校。

w88工程学院

发放15万余元求职补贴

这几天,w88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阿尔祖古丽·麦麦提十分开心,在学校的点对点帮扶下,她即将成为w88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一员。

阿尔祖古丽家在疏勒县,身患残疾,属于家庭困难毕业生。针对像她这样的群体,学校专门制定了“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就业指导方案,3月初,她在家收到了学校老师打到银行卡上的800元求职补贴。

“我们通过摸底,实时掌握每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及时、精准、有效地推送就业信息,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线上招聘会。”w88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禹会环介绍,为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和援助,学校前期共为194名学生发放了15万余元的求职补贴,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和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此外,学校还制定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相关实施办法,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前置,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屏对屏”沟通、“零接触”招聘,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网上就业服务,通过班主任、辅导员、‘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精准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线上信息服务矩阵。”禹会环说。

w88农业大学

组织89场次线上招聘会

扫描二维码、进入会场观看宣讲、投递简历……近日,通过学校搭建的“空中双选会”平台,w88农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梁建昆参加了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w88分公司的“云面试”邀请。经过细致严谨的考核后,第二天梁建昆就收到了录用通知。

“虽然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但我和同学对就业充满信心。”梁建昆说,从年初开始,学校就开展了简历制作、面试等方面的线上培训,并根据大家的就业意向,持续推送招聘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新农大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及时推送国家和自治区2020年毕业生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了解最新就业形势,联系中公教育、金标尺等知名教育机构,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讲座,根据学生需求和就业意向进行公务员、教师等模块的线上培训指导,提升毕业生求职就业能力。

自2月以来,新农大已先后组织89场次线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5万个,实现了毕业生全覆盖。目前,学校已有30%的毕业生基本实现就业,就业率与往年同期持平。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建立超500家用人单位信息库

4月10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与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学生实习、就业达成合作意向。

开展校企合作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之一。

为做好今年学生就业工作,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多渠道加大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沟通,主动对接各用人单位需求,补充和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库,已建立超过500家用人单位的信息库,目前已有1870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全校各部门齐心协力,积极和企业对接,畅通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就业。”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艾尼玩·伊布拉音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后,学校成立了由实训中心和招生就业处等部门组成的学生就业对接调研组,主动深入乌鲁木齐市龙头企业,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开学后,通过面试、遴选,将有一批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艾尼玩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主动加强与各级各类人才市场交流沟通,巩固就业岗位资源。通过定期举办基层企业人才供需见面会,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优势,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源支持,加大创业引领力度,提高创业孵化率,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2020.04.11-10:28〗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