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理论

让勤俭节约成为新时尚

2020-10-06 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人杰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文明用餐,节俭惜福”“适度点餐,拒绝浪费”……“十一”期间,从店铺里的精美海报,到网络上的温馨提示,类似标语随处可见。人们在享受美食之时,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全社会消费热情涌动,但鼓励消费绝不等于鼓励浪费。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商家推出“小份菜”套餐后,销量不但没有下滑,反而因为分量合适、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回头客很多”。从这个角度来看,厉行节约与扩大内需并不矛盾,反对浪费恰恰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小习惯能培养出大文明。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自助餐“勤拿少取”,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就能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让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更坚实的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5日 01 版)

〖2020.10.06-10:43〗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