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北青报:从“最坏处”准备 打造城市防汛铜墙铁壁

2020-07-15 12:30  来源:人民网

北方城市要坚决克服观望懈怠情绪和侥幸思想,努力在雨带北抬之前抢占先机。对城市地下空间要“过筛子”,全面检查有可能出现内涝地段的桥涵、窨井盖、排水管网等设施设备,及时清除安全隐患。要抓紧时间对危房危墙、户外广告牌、高大树木等进行回头看,对各类风险隐患开展再排查、再整改、再化解,提升防范城市内涝灾害水平。

  据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14日12时,云南、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河南的52条河流仍超警戒水位,湖北富水、长湖,安徽水阳江等9条河流仍超保证水位,湖北长湖仍超历史最高水位。当前和下一阶段,也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精准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救援力量前置布防,细化行动方案,第一时间组织抗洪抢险。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汛情、灾情严重,高强度降雨导致广东阳江、云南宣威、广西柳州等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市区道路积水严重,部分房屋被淹,严重影响人们的出行与工作。如何消除城市“内涝之患”,补强薄弱环节,成为紧迫严峻的现实考题。

  针对当前汛情,水利部7月12日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眼下,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7月下旬至8月上旬)防汛关键期,对于防范内涝之患,每个城市都不容丝毫懈怠大意。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防汛抗洪工作,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高,但“暴雨必涝”仍是少数城市的顽疾。表面上看,主要是因为暴雨范围广、强度大、雨量大,超过了城市的排水能力,背后则暴露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排水系统欠账多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做好城市防汛抗洪工作,首先“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设想得更严重些,把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些,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切实做到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

  其次,明确细化责任,强化担当作为。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做好各类预案,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洪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再次,拉长治理短板,狠抓措施落实。防范城市内涝灾害的关键在于落实,而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当此之时,每个城市都要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找准找全防汛抗洪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立说立行补短板,确保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目前,我国南方已迎来持续强降雨,预计后期雨带将北抬,北方河流可能会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据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北方一些流域多年未发生洪水,有的干部防汛意识相对薄弱,工程防洪能力相对偏低”,这是尤其值得警惕的。

  面对可能发生的区域性较大洪水,北方城市要坚决克服观望懈怠情绪和侥幸思想,努力在雨带北抬之前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对城市地下空间要“过筛子”,全面检查有可能出现内涝地段的桥涵、窨井盖、排水管网等设施设备,及时清除安全隐患。要抓紧时间对危房危墙、户外广告牌、高大树木等进行回头看,对各类风险隐患开展再排查、再整改、再化解,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防范城市内涝灾害水平,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城市内涝灾害是一场大考,每个城市都应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提升全民防汛动员力和科学防汛执行力,交出一份满意的城市防汛防涝答卷。在此基础上,要认真总结今年和往年防汛防涝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硬化措施,建立高水平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打造再强的暴风雨也攻不破的铜墙铁壁,持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07.15-12:30〗 责任编辑:热依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