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新春走基层】乌鲁木齐涝坝沟村养殖户:品种改良后,一头牛增收400元

2021-01-30 13: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鹏摄影报道)“李副站长,你给我们推荐杂交的这两种肉牛好得很!品种改良后,每头牛的产肉量比我们家原来养的土牛能多出100多公斤肉呢!太厉害啦!”1月26日,一见到李国庆,正在给牛喂饲草的涝坝沟村红土湾养殖合作社社长肉孜·阿布都艾尼就打开了话匣子。

  李国庆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畜牧兽医站副站长、水磨沟区农业农村局驻涝坝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当日,他带着两名村级防疫员来到涝坝沟村,查看该村红土湾养殖合作社和达仁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马牛羊及骆驼的生长情况,并给养殖户家的牛羊等家畜打疫苗。

1月26日,乌市水区涝坝沟村红土湾养殖合作社,肉孜·阿布都艾尼正在牛棚里给牛喂青贮饲料。

  肉孜2015年开始养牛,同年,他挑头与同村的5名养殖户创办了红土湾养殖合作社。肉孜告诉记者,以前养的土牛个头小,产肉量也不高。“访惠聚”工作队来了后,不仅帮养殖户改良了牛的品种,还给大家传授了牛羊的科学养殖技术,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肉孜的合作社已初具规模。

  “现在嘛,我们养的都是西门塔尔牛和w88褐牛,这两种肉牛肉质好,出肉率高,我们的收入也就高了,大家对养新品种牛特别有信心。”肉孜笑着说。

  通过几年的发展,肉孜的合作社现在养了247头牛,2020年光养牛这一项的纯收入就有38.4万多元。“我们合作社的养殖户,每人年底都分到了1万多元红利,我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大家共同致富。”肉孜信心满满地说。

  听了肉孜的一席话,李国庆也为他感到高兴。

  1月26日,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涝坝沟村另一家养殖合作社——达仁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水磨沟区农业农村局驻涝坝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国庆(左一)正在给村级防疫员讲解打防疫针的要点及用量。

  李国庆还记得,2017年,工作队刚来到涝坝沟村这个传统牧业村时,村里有一组数据:620头牛,7000多只羊,40余匹马和60多峰骆驼……村民们以传统放牧为主,经济效益不高,牲畜品种单一,产肉率也低。

  为了提高养殖规模和质量,工作队对当地的牛羊进行了品种改良,在同样的饲养条件下,大幅提高了牛羊的产肉率,养殖户的收入也逐年提高。“品种改良后,村民现在养一头牛可增收400多元,养一只羊可增收300多元。”李国庆说。

  如今村里有了一组新数据:存栏牛1400余头,羊11000多只,马200余匹,骆驼200余峰……

  变化可谓“量变+质变”齐升。

  养殖规模扩大了,到了冬天,饲料供给是个问题。

  为此,工作队又申请资金,帮村民种植了上千亩青贮玉米,以彻底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冬天村民给牲畜喂青贮饲料,营养价值高,牲畜长膘快,出栏率高。”李国庆说。

  为了帮村民搞好养殖业,工作队不仅“输血”——指导和帮助农牧民科学养殖、扩大养殖规模,还注重“造血”——培养村里的养殖“技术员”。

1月26日,涝坝沟村村级防疫员曼斯尔·依民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达仁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骆驼注射疫苗。

  通过手把手“传帮带”,工作队如今已为村里培养了2名村级配种员、4名村级防疫员。“这样就满足了村民各种畜牧养殖技术服务需求,哪怕我们不在,村民遇到难题也能快速解决。”乌市水磨沟区农业农村局驻涝坝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阿衣巴提·托列吾说。        


〖2021.01.30-13:13〗 责任编辑:木娜娃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