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健健康康奔小康

2021-01-24 10:57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1月24日消息(记者李维):1月20日,喀什市阿瓦提乡乌鲁格尤勒村的村干部和家庭医生来到村民多力坤江•马穆提老人家中,看望他们老两口,了解他们最近有哪些生活困难。多力坤江•马穆提的妻子2017年在全民健康体检中被查出患有宫颈癌,在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帮助下,通过转诊绿色通道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手术费需要7万块钱,这对于多力坤江•马穆提一家无疑是天文数字。多力坤江•马穆提:“我们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的,我太发愁了。医生给我说,能够享受大病集中救治的政策,费用基本都报销了,我自己才掏了5000多,感谢党的好政策。”

多力坤江•马穆提老人正说着,儿媳祖力皮耶·艾尔肯就从抽屉里拿出了婆婆看病的单据。每一笔花销、每一项报销都记得清清楚楚。祖力皮耶·艾尔肯:“是党的好政策,帮助了我们这个家庭。现在我们家里人都有医保,看病能够报销很大一部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帮助。”

这次走访中,家庭医生阿依帕夏·艾沙给两位老人量了血压,察看了他们的身体情况,嘱咐祖力皮耶·艾尔肯照顾好公公和婆婆的身体。阿依帕夏·艾沙告诉记者,现在阿瓦提乡卫生院共组建了19支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对低收入家庭和患有慢病、大病的村民定期随访,全面掌握他们的健康情况。阿依帕夏·艾沙:“我们十五天走访一次,一方面提供诊疗服务,另外,提升他们健康意识,有头疼脑热、不舒服的,都主动给我们医生打电话。”

祖力皮耶·艾尔肯告诉记者,健康扶贫政策实施减轻了他们一家的经济负担。这两年,在一系列政策帮扶下,她和丈夫积极发展牛羊养殖实现了脱贫。祖力皮耶·艾尔肯:“公公婆婆身体情况都稳定,还有家庭医生关心,每年都有全民健康体检,所以我们在外面工作也放心。我们一家人一起努力,健健康康的,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健康扶贫政策为多力坤江•马穆提这样的贫困群众筑牢了“健康防线”。数据显示,近年来,喀什地区持续做好慢病和大病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目前,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7种,累计救治11684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组织全地区7791名家庭医生与9万多名贫困慢性病患者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贫困慢性病患者提供管理服务。

〖2021.01.24-10:57〗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