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巧手变出“宝葫芦”

2021-01-19 10:12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1月19日消息(伊犁台记者张静予):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克什拉克塔木村村民库尔班江·肉孜用自己的一双巧手,让一个个不起眼的小葫芦变成了多彩多姿的工艺品,成为增收致富的“宝葫芦”。

这几天,库尔班江·肉孜接到了一个老客户的订单,正在赶制100辆小马车工艺品和200个烫画葫芦水勺。因为工期紧,他的几个徒弟都赶过来帮忙,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把看似不起眼的小葫芦变成了精美的“宝葫芦”。同村村民阿布都赛买提·伊玛木说,他一有空就来跟着师傅学习,每年能多挣万把块钱。阿布都赛买提·伊玛木:“我跟上师傅已经两三年了,师傅给我们教的全部是免费,一毛钱不掏,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库尔班江·肉孜从小对手工制作特别感兴趣,还喜欢画画,村里农户家种葫芦的人又比较多,就萌生了在葫芦上作画的想法。从2015年开始, 库尔班江·肉孜收集了一大批形态各异的小葫芦,根据葫芦的造型琢磨着用烫画、贴画、手绘等各种艺术形式制作工艺品,逐渐有了名气。后来,在伊宁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带着亲手制作的“宝葫芦”参加了各类展览推销活动。库尔班江·肉孜:“自己喜欢这个劳动,我们北京去了,上海、南京、苏州我们去了,四个葫芦1万块钱卖了回来。”

既有好手艺,又有经营头脑,库尔班江·肉孜的“宝葫芦”越来越受欢迎。2017年,他扩大了葫芦工艺品制作店,还专门开了展览室。看到不少村民想跟他学习,库尔班江·肉孜又开始带徒弟,只要村民有学习意愿,他都免费传授技术。库尔班江·肉孜:“现在四个徒弟嘛自己劳动、自己卖的,放假的时候学生娃娃来学习,现在我们挣钱了,徒弟也挣钱了,一年两万、三万有,很高兴。”

〖2021.01.19-10:12〗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