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验房师:给房子做体检的“医生”

2021-01-05 13:39  来源:w88日报

w88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买来的新房,如果业主对房屋质量不是很清楚,草草验收,后续装修时就会有很多麻烦,这时候就显现出验房师的作用了。”2020年12月28日,乌鲁木齐房大夫房屋查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戈说。

  “验房师”顾名思义就是给房屋做查验的专业人员。其工作主要看墙体、门窗、水电管线、房子结构、粉刷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现如今,大多数购房者新房验收知识缺乏,如果有了专业的验房师,就可以在入住新居前,对房屋的建筑面积是否和图纸所标的一致、墙面是否有空隙、混凝土强度是否达标、精装修房用材是否合格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并将真实情况告诉购房者,这样就可以把问题发现在交房前。

  “验房是门大学问,就如同给房子做全面的体格检查,屋内的可见部分都在检验范围之内,包括房间内墙面、地面、窗台是否开裂渗水等40余个项目。一般来说,检验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需要两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杨戈说。

  每次验房前,杨戈都会提着一个大号“出诊箱”,里面装着各类验房工具,包括空鼓锤、测距仪、游标卡尺、红外线水平仪、热成像仪等。“验房并不是拿着锤子东敲敲、西敲敲那么简单,比如房屋墙角的阴角线和阳角线是否垂直、墙面平整度误差是否超过国家标准、地砖空鼓率是不是超过国家允许的范围、窗台边框的密封胶有没有做好等,都在检查范围之内,有时候一个卡尺的差距都会成为影响房屋质量的隐患。”杨戈说。

  “验房师验房靠的不是经验,而是专业性。”杨戈说,此前,他一直从事工程监理工作,对房屋建造工程质量等领域很熟悉,但验房还是得遵循一套标准规范,目前,验房师验房根据的是《建筑面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国家标准。

  “我们在验房后会以现场贴条或标记、出具告知单的形式向购房者反馈查验情况,特殊情况下会出具验房报告单,除了列出问题外,还会标出国家标准,但不会做出评价,目的是帮房子‘号脉问诊’,找出问题及时装修整改。”杨戈说。

  验房师给房屋挑出毛病后,开发商一般都会进行整改,之后,购房者还可以请验房师进行复验,看到底整改质量如何。当了5年验房师,杨戈坦言几乎没有碰到过“完美房屋”,“验房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就是细致,只要细心点,或多或少都可以挑些毛病出来,这不是找茬,而是对购房者负责。”杨戈说。

  杨戈说,他们检验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收费在600元左右,如果是房子带两个卫生间或者购房者有特别要求,价格会稍作提高,一个月能接到140单左右。目前,乌鲁木齐市的验房市场前景广阔,但专业的验房师并不多,验房师行业的准入门槛很低,尤其是街头一些打着“专业”旗号的验房师,其实就是一些经验丰富点的建筑工人,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建筑方面教育,因此市面上的验房水平参差不齐。“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进入这个行业,也期待职能部门进行监管和提供必要的技术培训支持,让验房从业人员真正对购房者负责。”杨戈说。


〖2021.01.05-13:39〗 责任编辑:木娜娃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