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着核桃转 盯着增收干

2020-12-27 15:28  来源:w88日报

w88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去皮、清洗、烘烤、加工……严冬时节,于田县阿日希乡亚依勒干村核桃加工厂里一派忙碌景象。村民亚森·巴克干起活来格外有劲儿,自从他到加工厂工作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国家能源集团w88能源有限责任公司、w88农业大学、于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于田县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入驻该村以来,挖掘特色产业潜力,为村民找到一条依托核桃产业实现增收之路。

  树上挂满“致富果”

  “以前,我们种的核桃产量低、质量差,不好销售,辛苦一年挣不上几个钱。工作队教我们种植技术,核桃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每亩地比往年多挣1000多块呢。”12月24日,亚依勒干村村民亚森·买斯地克乐呵呵地说。

  亚依勒干村核桃种植面积1800亩,如何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将核桃打造成村民持续增收的主打产业,是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农牧民夜校和入户走访等,宣传核桃科学种植管理知识,同时建起了核桃种植示范园。

  借助w88农业大学技术和人才优势,工作队邀请种植专家到田间地头示范讲解核桃管理技术,手把手给村民传授实践知识。

  “今年的核桃亩均产量比以前增加了40公斤,农闲出去打零工,还有一份收入。”村民买买提明·阿布都胡甫尔说。买买提明家里有4亩地,现在一年种植核桃收入就有1万余元。

  今年,全村1800亩核桃产量预计达36万公斤,优质果率预计80%以上,亩均可产干核桃200余公斤,亩均收入2600元以上。

  深加工上做文章

  为确保村民增收,工作队在核桃深加工上做起了文章。工作队和村“两委”与叶城县一家食品饮料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工作队筹资新建了核桃加工车间,购买核桃加工设备,借助该公司的“0公里”商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加工核桃仁、生产核桃油,既提升了核桃附加值,还让30余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工作队在村里建起了加工厂,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既能赚钱还不耽误照顾家庭。”村民亚森·巴克绽开了笑容。他因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就业,核桃加工车间建好后,他进厂就业,月收入2900余元。

  工作队和村“两委”建立电商超市和销售实体店,线上线下齐发力,将核桃加工产品销往乌鲁木齐、宁夏、北京等地。

  截至目前,合作经营实现核桃油销售额190万元,核桃仁销售额92万元,带动262户村民户均增收1800元。

  林下养殖有空间

  “以前从没想过在核桃树下发展养殖,白白浪费了那么大片地方。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林下养殖还真挣钱了。”村民吾加西木·艾买尔江说。吾加西木家有4亩核桃林,通过林下养殖年增收1万余元。

  工作队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大多在核桃林下套种小麦,收益不高。工作队在村里建设了占地15亩的林下养殖示范点,由4户养殖经验丰富的村民每户出资5万元共同管理。

  示范点采取绿色循环养殖模式,在核桃树下种植苜蓿,苜蓿可为鸡鸭鹅提供饲料,家禽的粪便又为核桃树提供优质的有机肥料。工作队还协调农技人员上门指导服务,示范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

  为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效应,工作队组织有意向的村民参观,由农技人员讲解林下养殖的饲料配比、卫生防疫等知识,推广林下绿色循环养殖模式,带领村民探索出一条节约型、健康型、生态型林下养殖发展之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核桃产业,把核桃打造成‘致富果’,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村第一书记陈国胜说。

〖2020.12.27-15:28〗 责任编辑:加那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