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百家脱贫记

打馕创造新生活

2020-12-18 10:19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强、景磊、巴丽根、任奇超):通过学习专业的打馕技能,和田县 罕艾日克镇 罕艾日克村 村民艾力•库尔班成了村里馕合作社的骨干,带着一家人过上了像馕一样喷香的幸福生活。

这两天,罕艾日克村火车头同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接到了一批馕订单,艾力•库尔班忙活着把面粉、水、盐、发酵粉等按比例加到和面机里,这是打馕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艾力•库尔班:“3袋子面粉1袋子25公斤、3桶水,我用机器(把)面粉和好以后再分成小块,一块是270克。在这个地方当和面工,每天和面的面粉是40袋-50袋左右,可以打5000个馕。”

今年35岁的艾力•库尔班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种地,2011年结婚后在建筑工地打临工,收入很不稳定。艾力•库尔班:“老婆没有工作,我工地上打工,一天做工作,一天没有工作(就)房子里休息。”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艾力•库尔班看到邻居们大多有了稳定工作,生活越过越好,自己家却没什么太大变化;尤其是妻子在村委会帮助下到餐厅当服务员后,这让一家之主的艾力•库尔班坐不住了。艾力•库尔班:“老婆在镇上餐厅上班,我在家看孩子,感觉很不好意思。”

2019年,为了让更多罕艾日克村村民就近就地就业,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集周边县市专业打馕师傅,在村里建起了火车头同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馕产业,艾力•库尔班第一个报了名。艾力•库尔班:“我也想多挣钱,我就申请来打馕合作社上班。刚来的时候工资2500块钱,然后慢慢学习,现在工资3800块钱。”

现在,艾力•库尔班通过努力,已经成了合作社的骨干。加上妻子的工资,今年全家年收入接近7万元。前不久,夫妻两人还去驾校报了名,计划明年买车。说起这些变化,艾力•库尔班难掩幸福的笑容。他自豪地说,打馕给他带来了幸福生活:“现在我和我老婆都有稳定的收入,每个月加起来5800块钱。我们的孩子上学都免费,我们也住上了新的安居房,我们家买了新的电动车、洗衣机。我们有医疗保险,日子一天天好了,我们的生活很幸福,就像我打的馕一样香。”

〖2020.12.18-10:19〗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