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w88网电点亮新生活

2020-12-09 13:18  来源:w88日报

  6月24日,通大网电当天,马尔洋乡布候其拉甫村村民木巴热克·库热班那赛一家人在看电视。 夏远征摄

  w88日报讯(记者蒋大伟报道)冬日天黑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布候其拉甫村村民迪力达尔·买买迪克一回家,“啪!”按下开关,新装的灯管亮了,他家立马亮堂堂的。“电力工人来我家,检查了电压和线路后,换上了功率更高的新灯管,房里和白天一样亮。”迪力达尔说。

  马尔洋乡境内峻山连绵、山峰高耸,是全国闻名的边境高原乡,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曾经,村民用的小水电为季节性发电,一到枯水期便无法使用。布候其拉甫村村委会主任巨热提·达热甫说:“电能的短缺,曾经极大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生活的改善,村民一直期盼接通大网电。”

  “没通大网电前,夏天偶尔还能用一下家用电器,但想看电视,就必须拔掉冰箱电源。冬天一打开电视机,灯泡就灭。由于电力保障不足,我觉得家里电器是摆设。孩子晚上看书有时还得举着手电筒照明,我们大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迪力达尔说,“通了大网电后,家里灯泡不仅亮了,还用上了冰箱、电视,明年我还想买辆电动摩托车呢。”

  享受平稳用电、迎来崭新生活,让6月24日通大网电的那一刻,成为布候其拉甫村村民共同的喜悦记忆。

  那天,巨热提·达热甫在通电后第一时间打开自来水供水站电闸开关:“看,水泵转起来啦,我们村可以24小时不间断供水啦!”整个村庄沸腾了!村民库热班那赛·买买赛依提打开儿子从县城买来的带蓝牙音箱的多功能灯组,与村民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为了这一刻,各方付出诸多努力。2019年8月,马尔洋乡通大网电工程开工,该工程包括瓦恰—马尔洋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马尔洋乡配网建设工程两部分,工程总投资1.4亿余元。新建35千伏线路86.8千米、10千伏及以下农配网线路33.25千米;新增35千伏变电站2座、配电变压器14台,解决了马尔洋乡群众可靠用电问题。

  2019年12月24日,马尔洋乡迭村和努什墩村两个“高原”村正式接通大网电,153户774名农牧民结束了用小水电和光伏板的历史,用上了大网电。

  今年4月,迭村成立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33户农牧民入社,截至8月10日,销售额达12.1万元,纯利润4.12万元。村里开起了农贸市场,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纷纷开起了小商店、肉铺、理发店。

  有了电,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特别是村里增加了电信发射塔后,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微信群看到村干部发布的各种农牧业知识及党的各项政策,上拼多多和淘宝等电商平台的村民也多了起来。

  有了电就有了希望。今年初,乡里引进一个小型的牦牛肉深加工企业,加大对村民的职业技能培训,还准备在全乡新建45家牧家乐,发展玉石加工、畜牧养殖合作社,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以前村里没有电,我和外界接触少。如今,在各级扶贫力量的帮扶下,我们‘水电路讯’有了,‘两不愁三保障’有了,不离开村就可以学习到技术。只要肯干,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布候其拉甫村村民胡加木尼牙孜·阿帕满怀憧憬。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脱贫攻坚印迹

  2020年

  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整合涉农资金4.6亿元,补齐短板,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2019年

  实现17个贫困村退出,864户3576人脱贫。至此,全县4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051户16518人全部脱贫,实现贫困县整体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2018年

  实现12个贫困村退出,1293户5031人脱贫。

  2017年

  全面完成3个贫困村退出,535户2169人脱贫。

  2016年

  922户3689人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实现9个贫困村退出,603户2427人脱贫。

  2015年

  44个贫困村中,有3个贫困村退出,407户1788人脱贫。

  2014年

  按照新一轮脱贫标准,该县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051户16518人,贫困发生率为56.88%。

  2001年

  该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及扶贫办提供)

〖2020.12.09-13:18〗 责任编辑:加那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