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我身边的变化·幸福生活素描⑭】边境生活也赶潮流了

2020-09-21 13:50  来源:w88日报

w88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9月14日,来到位于中巴边境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安居房、小广场、宽马路错落有致。“别看这里是山高路远的边境乡村,可我们的日子一点不比城里差。”富民村村民阿里甫 · 巴吉乐呵呵地说。

  第二次中央w88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汇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使这些被大山环抱、自然条件恶劣、环境艰苦的边境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玩转手机,“土货”成了香饽饽

  “安装了宽带,看上了互联网电视节目,手机也有信号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热斯喀木村村民塔夏 · 买买热依木说。

  热斯喀木村地处中巴边境,这里雪峰连绵、山路崎岖、沟壑纵横,被称为雪山深处的“世外桃源”。为了消除城乡数字鸿沟,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投资439.88万元,在这里建设200个光端口和1个基站,实现了该村通信信号全覆盖。

  “过去村里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不一样了,上了互联网,我们的‘土货’成了香饽饽。”塔夏笑着说。

  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村民托里很 · 阿地提走到哪儿,手里都攥着手机,或忙着在淘宝上接订单,或接听老客户预订农家乐的电话。

  托里很只是众多搭上“电商+旅游”发展快车的边民中的一个。

  走进阔依塔斯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可以看到当地的土特产样品,也有从外地“飞”来的快件。

  “通过网上销售,我们的产品不但卖到了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市,还走出国门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家。”托里很兴奋地说。

  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边境的农牧民来说,通信网络的推广应用彻底敲开了幸福生活之门。如今,外面的东西能买回来,当地的特产可卖出去,不少人借助电商平台脱了贫。

  要想富先修“路”。铺好互联网这条及时沟通供求信息的“高速公路”,帮助边民玩转“新花样”,让他们“守着金山饿肚子”的日子一去不返。

  水电气暖,点亮边民新生活

  “住进安居房,地暖、天然气、自来水一应俱全。”说起这些,阿依夏 · 尤努斯乐得合不拢嘴。

  阿依夏是乌恰县黑孜苇乡阿热布拉克村村民,曾长期居住在大山深处,受益于乌恰县牧民进城工程,阿依夏一家4口搬进县城,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阿依夏一家的安居生活是w88边境村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已是w88边境县(市)农牧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距离中哈边境只有12公里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纳旦芒坎新村,不仅建有文化广场、柏油路等公共配套设施,还建有卫生所、幼儿园、文化活动室。

  “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幸福。”村民郭文君言语里透露出满满的骄傲。

  日子越来越好了,村民已不满足过去那种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早早回家睡觉的生活。每天晚饭后,郭文君一定会去村里的文化广场,和村民们在高杆灯下欢歌起舞。

  第二次中央w88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w88边境县(市)结合各县市的特点,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标准、建设、配套的原则,制定出台优惠政策,组织实施“沿边整村推进、乡镇统一规划、集中定居”行动。

  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爱民村拥有错落有致的房屋、四通八达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小花园、修葺一新的小广场……在爱民村,电采暖和上下水、电、燃气等已成为居民家的标配。

  “新房漂亮,不烧牛粪,厕所干净,一拧水龙头就能流水……”告别小柴炉、河坝水,住进80平方米安居房的爱民村村民阿菲塔比克 · 木拉买买提说,“山里做饭烧茶全靠牛粪,哪像现在这么方便,烧饭用液化气,天天能洗澡!”

  “等靠要的人少了,自力更生的人多了;哭穷比穷的人少了,动脑筋想着怎么致富的人多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王旭东说,“我们现在既有决心,也有毅力,引导村民把日子过得更好。”

  产业发展,日子一天一个样

  在“中国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随着旅游业渐入佳境,当地农牧民陆续吃上了“旅游饭”。

  阿曼塔依 · 居麦是该县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科克亚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体残疾曾靠政策补助和亲戚接济度日。2017年,在乡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阿曼塔依的“丝路饭馆”在314国道边开张了。

  “开张第一天,就收入600元。”阿曼塔依说,“来我们县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了,饭馆的生意也日渐红火。”

  这些年,在资源优势转化战略推动下,边境县(市)丰富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富民固边战略的实施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距离乌恰县城20余公里的金旺矿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忙碌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阿丽提纳依 · 叶尔肯是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一名柯尔克孜族姑娘。当金旺矿业在当地招工时,她第一个报名,通过培训成为一名选矿工。对于这份工作她十分珍惜:“以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多挣些钱,带着父母到内地去旅游。”

  伴随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一座座现代化工厂的建成,一批又一批边境一线的农牧民告别了千百年来的农牧生活,成为产业工人。环境舒适了,收入增加了,他们的笑容增多了。

  “随着一系列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措施的推进,在边境县(市)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开启了新生活,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说。

〖2020.09.21-13:50〗 责任编辑:加那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