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新老能源合力助推疆电外送

2020-08-14 10:23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8月14日消息(记者罗圆明、实习记者巴丽根):哈密市积极优化电力产业结构,不断开发利用风能、光能等新能源,推进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打造w88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最近,在哈密大南湖戈壁上,由中煤红星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两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发电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入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换流站,与国家电网主网实现联接,这也标志着我区首条特高压工程配套电源项目全部实现并网。中煤红星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丹华介绍,如果风电和光电充足,这两台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发电机组的最小负荷能降到20%以下,起到调风、调光和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张丹华:“机组承担了调峰机组的作用,为了稳定电网的安全运行和电能质量,两台机组在调试的时候,成功进行了深度镜像试验,为电网的安全运行和电能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运行以后,最低负荷还有进一步的优化空间。”

哈密市煤炭资源丰富,并具备同时开发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条件。近年来,哈密市紧紧抓住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的建设机遇,大力实施新能源开发战略,逐步建成了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以及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火电打捆外送基地,蹚出了一条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哈密高新区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华电石城子220千伏光伏汇集站的主控室里,工作人员通过加强日常巡视与现场管理等方式,保证园区里并网企业的正常运行。据了解,华电石城子220千伏光伏汇集站总投资1.35亿元,共接入三峡新能源哈密风电有限公司、大唐哈密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国华哈密新能源有限公司等20家光伏企业共26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54万千瓦,这个汇集站作为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光伏电站的接入送出工程,为哈密光伏能源走出去提供了可靠通道。华电w88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石城子220千伏光伏汇集站站长杜忠强:“汇集站主要起的作用就是汇集输送,将园区的26个光伏电站汇集到站,将35千伏的电压升压到220千伏输送到电网上。我们华电目前自己装机是130兆瓦,截止到目前,共输送清洁能源11.9亿千瓦时。”

截至7月10日,哈密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1363万千瓦,占w88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的45.4%,约占全国新能源发电装机的3.4%,累计外送新能源电量达590亿千瓦时。哈密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李建勇:“充分发挥哈密的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的审批,争取让示范区纳入国家煤电油气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统筹解决项目审批和能耗以及环保排放指标等方面问题,争取将16个煤炭项目、18个煤炭深加工项目和19个电力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的开发规划,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

〖2020.08.14-10:23〗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