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乐投Letou平台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我区高效节水工作迈向新台阶

2020-07-27 11:11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7月27日消息(记者雷鸣、姚冶):我区通过实施高效节水、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措施,加快补齐以节水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灌排保障体系短板,进一步降低农业用水总量。

  这两天,在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高效节水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建设沉砂池、泵房和地埋管网等附属设施。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党总支书记马涛:“我村今年争取了792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准备建的是5个沉砂池,沉砂池主体完工,(建成后)可以满足1万亩地的灌溉需求 ”

  广东户村村民于建新家的100亩棉花地也被纳入了这次高效节水项目的覆盖范围,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没来以前,我们都是大水漫灌,一家一户都是老埂子。这个项目来了以后,把老埂子全部取掉了,土地利用价值也高了,地也增大了,水也节省了,希望这个项目尽快完工,让我们享受到便利和方便。”

  2019年,昌吉市二六工镇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600万元,计划在全镇实施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计划投入800万元建设1万亩高标准节水农田,目前,所有项目都已接近尾声。昌吉市二六工镇水管站干部祁雪梅:“现在已完成6个沉砂池,还剩4个,项目完工以后,能改善我们镇上2万亩农田的灌溉条件,对促进节水型农业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近年来,我区秉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系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疆累计投入资金168亿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74万亩,高效节水面积累计达到3988万亩,占全疆地方总灌溉面积的53.89%。

  今年,麦盖提县相继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实施了灌区渠道防渗改建项目,提高了当地农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麦盖提县水利局水利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俊:“渠道实施完成后,进一步缓解了农民用水矛盾,增加节水量200万(立)方,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

  与此同时,麦盖提县还将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收脱贫。今年以来,仅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时艾肯村就有40多名贫困劳动力先后参与到了防渗渠改造项目中。村民麦麦提·艾山:“参加防渗渠建设,我每个月领到了4000元工资,工期6个月,就能赚到2.4万元。我计划利用这些钱发展畜牧业,增收致富。”

  自治区水利厅农牧水利水电处副处长岳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系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土地集约化管理和规模经营,促进农业节水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岳强:“我们将结合新时期节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把节水摆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依托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推动灌区骨干工程及输配水工程的防渗改造,同时做好田间高效节水工作,系统推进全疆农业节水工作迈向新台阶。”

〖2020.07.27-11:11〗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