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在葡萄叶上寻找“致富密码”

2020-07-27 11:08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杨舒涵

7月20日一早,清晨的阳光透过葡萄架投射在阿瓦汗·麦麦提明身上,她正在自家葡萄地里将一片片葡萄叶小心地摘下,仔细检查后,轻轻地放入手边的纸箱里。

“叶子越大,形状越完整,价格卖得越好,有虫眼、残缺、泛黄的葡萄叶不行。”她一边说着,一边寻找最好的叶片。

葡萄叶子还能卖钱?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兰干乡开提米里克村以种植葡萄闻名,每到夏季,葡萄架层层叠叠,连成一片,宛如一个大葡萄园。

2016年,来了一个年轻人,在乡里投资建厂,收购葡萄叶,得知此事后,村民们都非常疑惑。

“我爷爷和我爸爸种了一辈子葡萄,我也种了十几年,葡萄叶子除了喂羊喂牛,能有啥价值?”听到这个消息,阿瓦汗撇撇嘴,劝邻居们不要当真。

然而,当有邻居试着将自家100多公斤葡萄叶送去加工厂,揣着600多元现金兴冲冲地赶来告诉阿瓦汗时,她惊讶极了。邻居离开后,她赶忙将自家葡萄地里的叶子摘了几十公斤送过去,果真换回了现金。

她这才相信,原来在她不知道的地方,葡萄叶是人们的餐桌美食。“鲜葡萄能卖钱,葡萄干能卖钱,现在连葡萄叶也能换钱了。”阿瓦汗开心极了。

葡萄叶怎么就成了村民们的“增收叶”呢?这还要从穆太力普·安外尔说起。

几年前,穆太力普偶尔了解到,葡萄叶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是烹饪材料,其中最有名的小吃“多尔玛”,是一道用腌制的葡萄叶苞米等食材制成的菜肴。敏锐的他立刻想到家乡吐鲁番成片的葡萄园,感到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不久后,穆太力普实地考察了吐鲁番、和田等地的葡萄种植,并在于田县发现符合市场要求的葡萄叶。考察工作结束后,他开始筹集资金、投资建厂。很快,加工厂建起来了。

当日,正在指导工人对葡萄叶进行灌装腌制的穆太力普告诉记者,于田县位于沙漠边缘,光照极为充足,昼夜温差大,葡萄品质优良,葡萄叶完全符合企业需求。如今,他们企业的产品远销多个国家。“能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帮助农民增收,我感到很欣慰。”穆太力普说。

阿依希罕·吾不力是开提米里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3口人,4.4亩葡萄地,两个孩子分别上幼儿园和小学,如今她每年仅卖葡萄叶就能增收近万元。此外,闲时她还帮其他村民采摘葡萄叶,一天能挣160元左右。

葡萄叶也让今年45岁的艾米热罕·买提肉孜成了葡萄叶收购点的小老板,“我家有9亩地,亩产叶子500至600公斤,去年和今年,每亩增收3300多元。”

“曾经当作饲料的葡萄叶,如今成了致富的法宝,现在你看看,全乡谁还舍得把葡萄叶拿去喂羊呢!”阿依希罕高兴地说。

穆太力普介绍,现在企业在兰干乡长期用工42人,人均月薪5000元左右,季节性用工240余人。2019年8月,他们又在墨玉县新建了一个葡萄叶加工厂,今年5月开始收购葡萄叶,已经收购了近500吨。

〖2020.07.27-11:08〗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