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托里县库普乡打造畜牧扶贫产业园

村里的年轻人成为养殖能手

2020-07-26 15:51  来源:w88日报

6月19日,俄力斯·巴合提正在给牛投放饲料。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臻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春华 盖有军 王臻 吕伊晗 张奥

6月19日清晨,准噶尔盆地西缘,阳光照在托里县畜牧扶贫产业园安格斯肉牛黑棕色的皮毛上,油光发亮。身穿工作服的库普乡多拉特村牧民俄力斯·巴合提将投放的饲料整理均匀,往下一个养殖区走去。

“以前我们放牧,把牛赶到草场上就不管了。现在才知道,牛和人一样,吃的不能太单一,还要添加各种微量元素,这样牛才长得壮。”俄力斯用铁锹翻开食槽中的秸秆,露出了黄豆大小的微量元素颗粒,“养牛也得靠科学。”

在托里县畜牧扶贫产业园工作了两个月,31岁的俄力斯增长了很多养牛知识,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

托里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根本之策,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实施“短平快”产业发展项目、就业扶持项目,实现效益到村、到户、到人。作为全县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畜牧产业园区,托里县畜牧扶贫产业园引进天兴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致富带头人+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随着畜牧扶贫产业园的不断发展,这里吸引了很多周边村的年轻人返乡就业。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有比外出务工更高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能学到很多养殖技术,这提高了他们的就业能力。”库普乡党委副书记闫明亮说。

和俄力斯一样,周边村34个牧民都在扶贫产业园实现了就业,其中有很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不仅如此,扶贫产业园实行的托养幼苗保底回收等“短平快”项目,也让很多年轻人返乡就业。30岁的牧民叶斯布拉提·马那什就是其中之一。

叶斯布拉提的家位于库普乡朗古特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两亩地的院子里,浅紫色的土豆花成片开放,后院的养殖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结束外出务工生活回到家乡,照顾好由天兴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托养的216只新西兰肉兔、60只鹅已经成了叶斯布拉提工作的重心。

“公司提供饲料,我负责喂养,技术人员也隔三差五来指导。喂养兔子每个月有工资,此外鹅出栏时按照实际称重一公斤给我20元,一年下来光托养兔子和鹅,就能挣不少。”叶斯布拉提自豪地说,最近有很多邻居来他家里讨教养鹅养兔的知识,“圈舍怎么打扫,兔子如何繁育,我都能说得上来,快成半个专家了!”

托里县畜牧扶贫产业园已辐射带动4个乡镇9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眼下,托里县畜牧扶贫产业园在已建成的脱贫攻坚畜牧养殖项目产业区、安格斯牛集中养殖繁育区、园林绿化采摘基地、特色养殖展示观赏区的基础上,着力发展集畜牧扶贫项目、特色肉类深加工、犬业驯养培训、特色观赏养殖展示等。畜牧扶贫产业园还将扩大1000亩,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走在产业园区的大路上,路边成群的鹅、呆萌的羊驼、美丽的孔雀已经吸引不了叶斯布拉提的目光。望着路边正在修建的30座“产业房”,他已经开始为今后的发展做打算。

“我想把养鹅养兔攒的钱拿来承包一座‘产业房’,开一间小超市,以后这里的观光旅游发展起来了,生意肯定好!”叶斯布拉提对未来充满信心。

〖2020.07.26-15:51〗 责任编辑:加那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