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2020-07-25 12:55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马伊宁

今年上半年,我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研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推进企业达产增效,工业经济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7月20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陕汽w88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每隔13分钟,一辆重型卡车就从这里下线。今年上半年,公司重型卡车产销量逆势而上,累计生产3015辆,同比增长25.6%,产值达到10亿元。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整体订单情况比较好。3月,随着w88各地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公司订单量直线上升。4月单月下线1000辆车,产量创下2011年建厂以来的新高。”公司生产总监朱卫军说,今年全年目标是生产5500辆,下半年力争突破3000辆。

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经济增势良好,支柱企业贡献突出。八钢钢材需求逐步释放,钢价持续上涨;金风科技订单充足,产值维持基本稳定;装备制造业逐步复苏,陕汽、东风、广汽稳定生产,卓郎纺织产业产值大幅增长,长城电子实现当年投产,第一台“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下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情况显示,上半年,我区32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6月增速达12.2%,创2014年2月以来单月最高增幅。

“三大门类”持续全面增长。上半年,全区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1%,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重工业生产持续加快,上半年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4%。轻工业增加值增长1.3%。

非石油工业生产继续提速

2020年,风电行业迎来了抢装潮,各风电装备企业全力复产达产。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晓祥介绍:“今年订单稳中有升,企业在生产方面积极想办法、定措施,不断提高产品的供应量。上半年,累计实现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200余台,产值达3亿元左右。”截至6月底,哈密风电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3亿元,同比增长1.5倍。

截至目前,w88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BDO产品产量达10.4万吨,超过计划产量。今年,准东开发区多晶硅、工业硅、PVC产量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增长36.4%,创历年新高,增速居全疆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首。

今年上半年,全区非石油工业增加值增长8.2%,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53.7%。

工业新动能实现两位数增长

运货穿梭机从仓库四五层楼的货架上自动取货,再运送到生产线上;自动生产线仅靠一人监控就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卓郎w88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出现。该公司依托智能工厂,运用智能化生产线,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事实上,从超高纯铝到多晶硅,从新型工程塑料到高性能纤维,从纳米材料的应用到新型超导材料的开发,w88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飞速发展。

今年,自治区制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自治区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自治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增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上半年,w88工业新动能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2%。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全区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24.7%。下一步,工信厅将继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传统优势产业支撑w88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培育产业增长新动能。继续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2020.07.25-12:55〗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