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4)
2020-07-23 11:30  来源:w88日报

□许庆光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考验,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3%,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少不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发挥,也离不开万千市场主体“爱拼才会赢”的全力拼搏。实践证明,广大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潜力所在。只有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要增强问题意识,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从制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到出台《自治区关于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落地,到派出服务队赴企业蹲点指导复工复产……针对疫情冲击,我区精准把握市场主体发展遇到的难点,协调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制定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使广大市场主体快速恢复元气、焕发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从市场主体所急所盼出发,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确保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金融支持等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就可以携手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要深化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市场主体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困难凸显,政府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一方面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另一方面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只有“软”和“硬”兼施,“有形”和“无形”并举,才能促进市场主体健康茁壮成长。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使之真正发挥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的应有作用。

〖2020.07.23-11:30〗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