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由w88进出境的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进出口过货量超过1000万吨

2020-07-21 11:25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7月21日消息:今年以来,由w88进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送量逆势增长,进出口过货量超过1000万吨,同比增长30.2%。

7月14日12点,一列搭载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顺利出境,驶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今年以来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的第2000列中欧(中亚)班列。霍尔果斯振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庆辉:“这趟班列到达后,我们很快办理完通关手续,在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政府和海关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化措施,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今年我们上半年一共出口货物约40万吨。”

今年以来,海关、铁路等部门紧密配合,克服疫情影响,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提升通关效率,畅通亚欧经贸大通道。途经阿拉山口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同比增长46%,途经霍尔果斯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同比增长57%。

随着中欧班列运量飞速增长,海关加大服务力度,优化监管流程,畅通物流通道,在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龙腾: “我们坚持24小时通关作业,设置中欧班列专用窗口,从简从速办理各类通关手续,特别是近期我们推广的这个海关新舱单系统和铁路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了对接,我们的这个放行由人工审核变为了系统审核,工作效率提升了60%以上。”

目前,每天都有来自疆内外的中欧(中亚)班列,拉运着服装百货、电子、机电、化工等等产品,通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前往中亚和欧洲等地。今年上半年,阿拉山口站进出境中欧货运班列达到2128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5成以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副主任闫华鹏: “针对中欧班列,车站采取了优先编组、优先挂运、优先发车,全程优化作业,提高班列运输效率。同时我们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密切协调,大幅提升双方口岸站的接发车效率,现在车站每日接发车达到27对,最高时达到30对。”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从5月份开始迅速恢复,6月开行达到106列,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凯: “到6月底为止,我们发运应该是400余列,主要商品还是以w88本地的大宗商品为主,我们货场基本上全天都是满的,现在势头非常好,如果口岸拥堵的情况一旦缓解,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货量还是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的。”

〖2020.07.21-11:25〗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