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阿勒泰地区

阿勒泰地区力促中草药产业发展

致富“药方”除穷根
2020-07-14 12:28  来源:w88日报

6月30日,游客在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参观。 □孟照鹏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盖有军 赵春华

“我们已经找到了增收脱贫的好‘药方’,那就是种植中草药!”6月23日,43岁的努尔别克·卡肯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这块地,种的是黄芪,收入比过去高3倍。”

努尔别克所在的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萨尔塔木乡党委书记沈德利介绍,为实现农业提质增效,2019年,当地引入w88惠诚中草药种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诚药业),组织农户种植了3770亩的黄芪、甘草和板蓝根。

去年,惠诚药业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努尔别克试种了35亩黄芪。“说实话,我心里没底,不知道会种成什么样。”努尔别克说。到收获季节,黄芪亩均纯收入过千元,这让努尔别克既惊又喜。今年,他索性将自家50亩土地流转给中草药种植基地,每亩流转费500元,他自己来到基地务工。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萨尔塔木乡今年中草药种植面积一下发展到了1.2万亩。沈德利说,3年内全乡将建成4000亩中草药制种基地、6000亩育苗基地、5万亩种植基地。

“阿勒泰地区适合种植中草药,生产的产品药性好,发展中草药产业潜力巨大。”惠诚药业总经理王文新曾在多个地方种植过药材,他十分看好阿勒泰地区的中草药产业发展。

阿勒泰地区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北有阿尔泰山,南部是准噶尔盆地,还有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吉木乃山溪的滋润,多元化的地形孕育了种类繁多的植物种群,这方土地成为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据统计,阿勒泰地区的中草药植物类品种有1755种。

6月23日,在位于阿勒泰市的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二楼,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原党组书记王仁正在他的“名医工作室”坐诊。

2018年筹建中草药博物馆时,已经71岁的王仁和同事踏访了阿勒泰地区的山山水水。目前,在该馆170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展示了600多张中草药图片、300多件实物和100多件标本。

“阿勒泰地区就是一个‘百草堂’,这里的中草药太丰富了,如果都能开发出来,既造福患者,也能助农增收。”王仁说。

对于王仁的观点,阿勒泰地委农办主任、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钟开智非常认可。钟开智介绍,到今年,阿勒泰地区中草药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2万亩,带动了上千农户增收。目前全地区种植的中草药品种主要是甘草、黄芪、板蓝根等6种,而特别适宜在当地种植的中草药多达30多种。

“阿勒泰地区正在积极挖掘潜力、放大优势,力促形成规模化的中草药产业。”钟开智表示。

以打造“中国西部药谷”为目标,阿勒泰地区计划到2021年,全地区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带动4000多种植户增收。

依托丰富而优质的中草药资源,当地以资源引药企,不断延长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链条。目前,当地已引进5家中草药加工企业,进行中草药的种植和深加工。

如今,以阿勒泰中草药为原料制成的药品,不仅在疆内销售,还走进了内地的很多药店。并且,当地的中草药生产企业正与国内多家顶尖的科研机构合作,以阿勒泰中草药为原料研发中药产品。

“我们将以龙头为引领,以基地为支撑,以科技为助力,努力做大做强中草药产业。”钟开智说。

〖2020.07.14-12:28〗 责任编辑:刘萌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