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和田地区

洛浦县高位起步引入龙头企业

假发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0-07-14 12:25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古哈尔

24岁的小伙子阿巴斯·麦麦提玉苏普在教习模具上画好植发轮廓后,手拿钩针准备植发。同一时间,阿布力皮孜·阿不都米吉提正在生产线上制作发条,相比入厂初期,他的操作越来越熟练了……7月12日,记者走进洛浦县北京援疆产业园区发制品产业园,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这里迸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洛浦县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高位起步引入龙头企业,建设发制品产业园区,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吸引32家上下游企业入驻

7月12日,在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完成一批4万套的订单。“目前,9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跟去年相比,产量增加了30%。”产业园假发生产车间经理朱焕林介绍。

近年来,国内不少发制品生产企业急需扩大产能,选址建厂。洛浦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市场、政策以及北京对口援疆等优势,抢抓机遇,加大发制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进发制品产业发展。

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的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以假发制品生产加工为主,目前入驻了32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下游企业,稳定就业人数达7000人。此外,产业园已经形成“县有产业园区、乡有扶贫车间、村有村办工厂、户有小作坊”的四级架构,总的产业结构可解决1万多人就业。

“目前,还有8家企业即将落户。我们力争两年内实现发制品产业园年产值35亿元。”洛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强说。

设置100名驻企服务专员

“入驻园区的企业从注册到试生产,都享受到了县里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和田地区发制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光辉说。

营商环境一头担着园区发展,一头担着企业未来。洛浦县采取蹲点驻企抓进度、扩投资,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解决上游原材料因运输原因无法按时抵达的问题;解决员工吃、住等一系列困难,给入驻园区的企业创造出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为更加精准地为园区企业解读政策、协助管理员工,洛浦县还设置了100名驻企服务专员。

“因为假发制作是一项细致活,入厂初期很多员工都不是很适应。园区通过岗位培训、奖励机制、举办技能大比武等,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从以前不想干、不愿干到现在争着干、抢着干,不但技能提高了,员工干劲也更足了。”驻企帮扶干部阿娜尔古丽·木合塔尔说。

“目前,产业园已经实现头套、发块、发条等4大系列100多种产品的生产。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精准发力。”杨光辉说。

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现在每天能做900多个发条,我有信心让未来的生活越来越好。”产业园的工人阿布力皮孜自豪地说。

“在这里工作,我学会了技术,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穆太力普·伊敏尼亚孜激动地说,“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每月工资有3400元,我不再是学徒,已成为生产能手了。我哥哥也在园区企业当保安,每月工资3500元,两个人共同努力奋斗,贫困离我们越来越远了。”21岁的工人阿不杜力孜·肉孜托合提话语中充满对未来的希望。

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建设初期,县委和县政府就坚持以员工高质量就业为抓手,全面落实就业惠民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下一步,产业园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杨光辉说。

〖2020.07.14-12:25〗 责任编辑:刘萌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