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电子商务为脱贫攻坚注入巨大活力

2020-07-13 11:57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7月13日消息(记者金磊 任奇超):阿克苏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力农副特产销售,让更多农民搭上“网络快车”。

走进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塔什塔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村民艾合麦提·吐尔迪正在教妻子如何在网上发图片,如何进行网上销售。现在,每到村里杏子、苹果、桃子、红枣、核桃成熟的时节,艾合麦提·吐尔迪都会走家串户,拍图片,发抖音,在网上销售。艾合麦提·吐尔迪说;“网上照片发,抖音上面开直播,杏子质量可以看了,大小可以看了。安徽的、湖北的两个人跟我订,我直接到巴扎上的邮局给他们送货,杏子质量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好一点的20多元。”

三年前,艾合麦提·吐尔迪一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仅靠6亩多地生活。2018年,他在村里开起小商店后,生活有了起色。看到每年村上水果集中成熟上市价格低、销售难,他很着急,便产生了通过电商来销售的想法。艾合麦提·吐尔迪说:“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园我和他们联系,我不知道的他们知道,我想卖村里面的产品比如说苹果,我怎么卖不知道。你们帮我卖出去,可不可以? 他们说愿意给我们帮忙卖。”

2019年,不满足现状的艾合麦提·吐尔迪参加了阿克苏市商务局组织开设的电商技能培训,当年就帮村里卖出了100多吨核桃。通过电子商务服务点网上销售农副产品、帮助村民网购,订票,代办车险等业务,他的收入不断增加,去年全家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艾合麦提·吐尔迪说:“我学习电商知识以后,我们村里面的老百姓的葡萄、核桃、杏子、苹果、梨子等等这些东西给他们帮忙网上卖。我们村里老百姓给他们带来方便,对我也有固定的收入,我挣得钱也多。”

走进艾合麦提·吐尔迪所说的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家家电商企业林立,工人忙着打包分拣,主播忙着带货直播。2019年建立的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南疆首个集商务、仓储、物流、培训、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园区,并与阿里巴巴、京东、云集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目前,入园的电商企业达84家,去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阿克苏市电商企业销售额超过10亿元,各类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李小波早在2008年就开办了一家w88特产淘宝店,在网上销售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纸皮核桃、红枣、馕等农特产品,2019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不仅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还帮助当地农民增收。李小波说:“去年的市场价格就是9块、10块的特级枣子,我去年收购的枣子是15块钱,让他把质量控制好,我反而给他多给钱。常年用工四个,到了冬天会增加到10个人,工资基本上是2500到3000元。”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阿克苏市电商产业园开展了“天山计划”“蒲公英计划”“追梦计划”等电商培训,截止2019年年底,累计开展电商技能培训51期48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7人,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点66个。阿克苏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关博介绍,今年电商企业将与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结对子,加快农副特产的销售。关博说:“每个电商企业和我们农村电商服务站进行结对子,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村里的贫困户和困难户卖一些农特产品,价格高于正常的市场价,使我们的农民卖的越多,种的越好,使农民的收入越高,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

〖2020.07.13-11:57〗 责任编辑:木娜娃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