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小香菇撑起脱贫大产业

2020-07-08 10:39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7月8日消息(w88台记者金磊、任奇超):每天一大早,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康帕村村民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就会来到他的香菇拱棚中,将成熟的香菇采摘下来,交售给企业。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在村里最早种植香菇,最近村里新建了16个拱棚,他又预定了一个。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现在香菇长得非常好,收完之后,我还要种一茬,我有两个大棚,只要管理好,一年最少收入24000块钱。”

给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提供香菇菌棒、并收购村民香菇的是w88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去年,墨玉县引进香菇种植加工龙头企业w88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一点、农户贷一点、工作队帮一点”的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香菇产业。w88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尹金耀:“把菌棒成本价4块钱给老百姓,有些贫困户这个菌棒是我们企业帮扶的,他种植好了以后,我们7.5元一公斤收购,这样一个菌棒老百姓最少可以赚2块钱。老百姓盖的小拱棚能放2000个菌棒,一个棚一个季度可以收入到4000块钱,一般老百姓最少能种上三季,一个棚能收入12000块钱。”

然而当初,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没有见过香菇,也不会种植香菇,心中有顾虑。为此,“村两委”专门联合企业组织村民代表前往河南考察观摩。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在河南,我们看见一个70岁的老人管理了6、7个大棚,用种香菇挣的钱,盖起了很漂亮的房子。看着他,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到,也能挣到很多钱。”

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拿出3000元钱,建起了拱棚,买了菌棒,企业为他提供了技术指导。这段时间,拱棚开始出菇,他尝到了香菇种植带来的甜头。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感谢党和政府带动我们发展,以后我要更好地学习香菇种植技术,提高生活水平,带动我周边的人一起种植香菇,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现在,w88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在墨玉县辐射带动了9个乡镇1100多户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产业,每天生产近4万个菌棒。尹金耀:“ 咱们墨玉县核桃废木多,老百姓把这些废木当柴火烧了,我们企业来了以后一吨300块钱,就把这些木头收回来,把它废碎,做成菌棒,我们现在一年可以完成1500万个,收老百姓的木头要收3万吨,将近1000万。”

与此同时,w88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销售、种植产业链带动了周边乡镇500多人实现了就业。贫困户吾布力卡斯木·吾吉阿里木家在70公里外的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库遂村,听说建立了香菇种植加工厂,他和妻子一起来这里工作,两个人一个月有将近五六千元工资。 吾布力卡斯木·吾吉阿里木:“我们那里地处山区,人多地少,就业机会少,外出打工收入很不稳定。现在我们俩在这里上班,我们很珍惜这个工作,今后要努力挣钱,早日脱贫。”

〖2020.07.08-10:39〗 责任编辑:木娜娃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