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2020-06-23 13:06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6月的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克其格村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一行行漂亮的绿化带、一排排整齐的民居……如今的阿克其格村,摘掉了贫困帽子,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走进村民阿不力孜·吾不力艾散家,新盖的平房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好看,院落整洁亮丽。

“阿不力孜现在可是我们村的名人呢,他悟性高,也能吃苦,我们稍微帮一下就起来了。”6月12日,自治区审计厅派驻阿克其格村第一书记王辉说。

2018年,阿不力孜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懂养殖技术,但苦于没有资金干不起来。驻村工作队得知后,把闲置的养鸡场重新修整后免费供他使用。阿不力孜意识到机会来了,开始加倍努力。他带着爱人起早贪黑,边干边学,当年养鸡的纯收入就达18.56万元。

2019年,村委会扩大了养鸡场规模,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承包给阿不力孜,这样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能带动其他贫困户就业。驻村工作队帮阿不力孜申请扶贫资金,建了一个占地25亩、有两个鸡舍的林下黑鸡特色养殖场,吸纳6名贫困户就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和田市许多饭店和经营户与阿不力孜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这一年,阿不力孜的养鸡场实现纯收入24万元,他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肉牛养殖、蛋鸡养殖、外出务工……村里有了像阿不力孜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村民们“我要脱贫”的信心更足了。驻村工作队适时建立制度,以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2019年,阿克其格村村集体收入达112.65万元,人均纯收入9884元。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赛麦提·麦提图尔荪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都要感谢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倾心帮助。”

〖2020.06.23-13:06〗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