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做好沙文章 发展沙产业

2020-06-18 13:04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宋卫国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侧有两个县:若羌县、且末县。多年来,这两个县不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在沙漠中植树造林,发展特色种植业,实现防沙治沙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若羌县国土面积为20.23万平方公里,其中沙化土地面积10.24万平方公里,沙漠成了若羌县改善自然环境最大的敌人。

时间回溯到2001年春节,若羌县委和政府经过深入考察和论证后,决定大力发展红枣特色种植业。

“红枣树对于水的需求很少,可以生长在干旱的沙漠边缘地区,同时对于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能起到很大作用。”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胡文军说,在红枣产业的拉动下,若羌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8502元提高到2019年的33125.21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若羌县林业和草原局防沙治沙办主任杨勇介绍,“十三五”期间,若羌县防沙治沙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重点防护林工程、环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及国家公益林保护等重点工程,完成人工造林6.2万亩,封育8万亩,森林抚育3.7万亩,设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1处,面积15万亩。

《2019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9年,若羌县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0.2至0.9℃,全年沙尘暴天气仅为25天。

在距离若羌县200多公里的且末县,同样把荒漠化治理与发展生态经济结合起来,做好沙文章、发展沙产业,推动“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副站长佟戈雁介绍,2014年,且末县启动梭梭根部种植肉苁蓉项目,截至目前全县梭梭种植面积已达11.5万亩。

〖2020.06.18-13:04〗 责任编辑:乌米德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