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我区多措并举开展乡村绿化美化

2020-05-22 10:14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5月22日消息(w88台记者雷鸣、梁学磊):《w88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区乡村绿化覆盖率要达到15%,到2022年我区乡村绿化覆盖率要达到22%。如今,一幅幅生活惬意、环境优美、乡风淳朴、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一大早,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花园村村民图尔荪托合提·伊斯马伊力正在菜园里为蔬菜和新种的果树浇水。看着已经发出新芽,长势良好的杏子树,他特别高兴。“这几棵树是我们刚刚种下的苹果和杏子,树苗是工作队给我买的。技术员还给我讲了种植技术,三年以后这几棵树就能挂果了,不光我们能自己吃,还能卖钱。现在院子里种满了蔬菜和花,院子也好看了。”

今年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花园村利用乡村绿化美化项目专项经费20万元,在村民的庭院、村里的公共区域和乡村道路两旁种植观赏花卉及庭院经济苗木200多亩。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派驻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花园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新明:“我们在幼儿园及村委会还种植了天鹅绒紫薇和大花月季,我们在乡村道路种植了香椿及各类花卉40亩,为200户村民每户庭院种植了苹果、杏子和桃树15株,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通过项目建设,不仅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而且通过庭院内林果苗木的种植,预计每户可增收500-1000元。”

  据了解,今年,我区将重点支持694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并按照每个村20万元的补助标准对村庄绿化苗木和人工机械进行补助。这几天,在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小海子村村民刘吉国的菜园子里,绿油油的菜苗长势喜人,五颜六色的月季花竞相开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刘吉国:“村上又给我们发了花种子,把路两边的野花组合种好。我们希望以后人居环境更加美丽,我们也会住得更加舒服,也是我们的心愿。”

近两年,玛纳斯县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乡村旅游也已初具规模。玛纳斯县自然资源局副主任科员刘洁鲲:“2020年,全县41个村绿化率全部达标,达到30%以上,培育完成庭院绿化美化示范户495户,示范户示范效果明显,56个村绿化美化工作得到巩固提升,6个自治区绿化美化示范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全县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农村生态宜居水平明显提升。”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裴玉亮告诉记者,自2018年我区启动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投入1.7亿元,支持了750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在‘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林草局将充分利用各类营造林工程,加大对村庄绿化的支持力度,重点加强乡村生态资源保护、增加乡村生态资源总量、提升乡村生态资源治理、发展乡村绿色生态产业、积极弘扬特色生态文化,重点支持1000个村庄开展乡村绿化美化,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0.05.22-10:14〗 责任编辑:远浩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