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吐鲁番市

吐鲁番市农民种大芸鼓起口袋

2020-04-29 11:32  来源:w88日报

本报吐鲁番4月28日讯 吐鲁番记者站马建山、通讯员盛瑜报道:5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阿依库勒村一片茂密的梭梭林里,农民热西提·马木提将刚挖出的大芸卖给收购商,收入了14万元。

看着昔日的荒滩,变成了现在的聚宝盆,热西提感慨地说:“梭梭林下种大芸,既能赚钱,又能保护环境,亚克西!”

阿依库勒村地处艾丁湖腹地,土壤盐碱化严重,自然条件制约了全村的发展。吐鲁番市税务局驻阿依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钟升说:“我们村的农民以前靠种棉花、葡萄为生,农作物灌溉全靠打机电井抽取地下水,过度开采地下水致使植被干枯、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农民赖以生存的家园遭到严重破坏。”

转机出现在2015年。高昌区在艾丁湖周边的阿依库勒村、其盖布拉克村和琼坎儿孜村实施退耕还林,号召农民改种梭梭林并套种大芸,每亩地还可享受退耕还林补贴。

“这里原来都是荒滩,我们承包了500亩地种了梭梭林,套种了大芸。”热西提高兴地说,2018年,他种植大芸收入70万元。

为帮助农民销售大芸,当地政府引进制药企业,建设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各族群众在工作队的带动下,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加快脱贫增收步伐。目前,阿依库勒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贫困户也达到了5000元至7000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近年来,吐鲁番市在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大艾丁湖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实施了梭梭林套种大芸等防沙化生态林及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带动艾丁湖周边的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鄯善县达朗坎乡和迪坎镇的农民脱贫致富。

目前,吐鲁番市梭梭林套种大芸种植面积达11.5万亩,退减灌溉面积13.99万亩,年用水量较2012年减少了1.53亿立方米,艾丁湖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0.04.29-11:32〗 责任编辑:王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