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BETWAY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石河子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2018-08-06 10:25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8月6日消息(通讯员张卓娅):这几年,兵团石河子垦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步退出低产棉田,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降低农业风险,增加职工收入。

  8月,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丝路花雨庄园里150亩芍药牡丹迎来收获季。在此之前,安徽亳州一家中药材收购企业早早就与种植户签好了订单,这150亩芍药牡丹很早就有了销路。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原9连职工吴玉杰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种植的棉花持续低产,通过市场考察,2013年他试种芍药和牡丹取得了成功,目前亩均效益保持在4500元以上。吴玉杰:“芍药和牡丹种植的还是比较成功,自己的钱包也可以再鼓一些了。”

  芍药、牡丹特色种植,是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近年来发展农业特色种植的一个缩影。棉花一直是石河子市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受市场等因素影响,棉花价格不稳,劳动力、生产资料又增加了植棉成本。为了降低农业风险,增加职工收入,转变对棉花产业的过度依赖,垦区各团场都逐步退出低产棉田,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改变了过去棉花“一花独秀”的农业发展局面,增强了种植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兵团第八师152团近年来逐步退出棉花种植,根据地处石河子市郊的优势,发展林果业特色种植。152团3连嫁接、引进了170亩蟠桃、油桃、水蜜桃等9个新品种的桃子,从6月初到10月初,每个月都有不同品种的桃子上市。除了订单销售外,这两年还推出了客户进园自由采摘的销售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52团3连职工胡志军:“通过我们精细管理,每年每亩地纯收入已经达到1万多元。”

  养殖业一直是石河子市农业发展的“短板”,长期以来,养殖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这些年,石河子市在发展常规养殖的同时,积极探索高效特色养殖发展之路。各团场积极创新思路,学习引进新的养殖品种、养殖技术和经营理念,让特色养殖成为了职工增收的新途径。2016年,兵团第八师133团13连与第九师的一家水产公司合作,利用连队大棚养殖鲟鱼,填补了石河子市冷水鱼养殖的空白。养殖厂负责人付新瑞:“我们连现在养中华鲟的大棚有5个,整个基地外销鱼苗40万尾,纯收入在200万元左右。”

〖2018.08.06-10:25〗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