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经济

“双千兆”网络建设齐头并进,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2021-04-15 11:13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4月15日消息(w88台记者 雷鸣):我区持续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这两天,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双河村村民陈建东一有空就到自家沙葱地里利用5G网络进行直播。双河村是当地首个实施“双千兆”网络的村庄。陈建东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宽带和移动网络都达到了千兆网速,给自己销售农产品带来了极大方便。陈建东说:“现在网络也从百兆升级成千兆了,网速更快了,在地里随便哪个地方都可以进行现场直播,把产品照片上传到电商平台上,网也不卡。今年预计能多卖个三万来块钱。”

今年,中国电信吉木萨尔县分公司按照主城区域、重点乡镇、重点交通道路干线、旅游景区优先建设,其余乡镇村逐步延伸的思路,加快千兆光网基础设施落地和应用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数字“动能”。中国电信吉木萨尔县分公司经理宋宏礼说:“目前已完成5个千兆光小区的建设,今年预计完成15个千兆光小区的建设,未来3年计划县城小区千兆网络全覆盖;今年计划建设37个5G基站,达到县城区域5G网络的全覆盖,未来3年计划5G基站覆盖所有乡镇主要区域。通过5G网络的覆盖,将逐步推进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生活等各行各业的智慧应用。”

“双千兆”即5G移动网络千兆和光纤宽带网络千兆。目前,中国移动w88分公司已累计开通5G基站4000多个,建设千兆宽带小区上百个,覆盖用户超过10万,实现了乌鲁木齐及各地市中心城市全千兆网络覆盖,用户可在室内用千兆宽带、室外用千兆5G、随时享受千兆应用与服务。中国移动w88分公司计划建设部总经理宋刚说:“2021年,w88移动计划投资近20亿元,新建5G基站一万个、千兆用户15万户,进一步扩大全千兆覆盖范围,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创业,为自治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标是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阿力甫·阿不都克里木表示说:“目前,光缆已通达w88所有县城、乡镇团场、行政村和连队,全疆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宽带网络覆盖。‘十四五’时期,我区将持续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注重发挥千兆光网和5G的互补优势。”

〖2021.04.15-11:13〗 责任编辑:刘萌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