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w88图片

【访惠聚】“新”模式养牛加速农民奔小康

2021-02-01 11:01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消息(通讯员齐曼古丽·萨塔尔):新和县坚持以“稳羊禽、增牛鸽、扩正播”为发展方向,推动畜牧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畜禽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探索养殖模式,通过政府积极引导、农户广泛参与,小区集中养殖、科学良法饲喂,实现多重效益的发展路子,让农民加快奔小康的步伐。

日前,记者在依其艾日克镇阿克亚村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占地14亩的蓝色养牛棚内,130头西门塔尔肉牛正悠闲地地吃着草料。该村第一书记李文胜和管理员亚森·色依提边走边看,正忙谋划着牛圈改造的准备。

管理员亚森·色依提介绍,西门塔尔肉牛是市场上较为优良的肉牛品种,具有肉质好、生长快、效益高的特点,这批牛预计今年10月出栏,除去用草、用料的养殖成本及人工费用,预计每头纯利润在6000元左右,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

阿克亚村人多地少,村民没有稳定增收产业,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是靠占地租金收入,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不强、底子薄弱,难以有效发挥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作用。全村如何致富,找何产业,谁来带头成了难题。经过一系列的考察学习后,阿克亚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决定,以发展养殖业为总体思路,运用新的“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养牛产业,依托致富带头人技术优势,成立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总投入230多万元,购进130头西门塔尔肉牛,买饲料、建牛棚,既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的“造血”功能,又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该村村民艾则孜·沙衣木和妻子吐尔尼沙古丽·肉孜夫妻俩在家门口的养牛专业合作社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每年还能得到4万元的收入,他俩非常满意。

艾则孜·沙衣木说:“我和妻子每天早上10点钟来到这里,主要负责给牛喂料、清洁、消毒,和种地比起来这个工作简单,每个有3500块左右的收入。”

阿克亚村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有力带动了本村村民的养牛热情与信心,养牛户数量爆增,仅一年时间,全村养牛数量就增加到500头。目前,本村西门塔尔牛5~10头以上的养殖户有50户,养牛头数也发展到1000多头,有效地带动了全村村民通过发展“牛“产业走上增收致富的“牛”路子。


〖2021.02.01-11:01〗 责任编辑:王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