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读懂“试卷翻转”的意义

2020-07-25 12: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专门下发《关于举办“校长杯”学生命题比赛的通知》,鼓励七八年级学生转变角色、团结协作,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试卷命制并组织优秀试题(试卷)说题复赛。

“试卷翻转”“学生登台”,以往要答题考试的学生,转变为教师角色,成为了“命题者”,对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七八年级的学生而言,2020年的这个期末确实有些特别。

在命题比赛过程中,有的同学精心梳理出知识要点,认真总结出重点、难点、易错点;有的同学迅速联合组队,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命制整张试卷;有的同学查阅大量资料学习命题方式、方法和技巧;有的同学以全新视角去理解、研究、分析、编写试题……

复赛环节,各学科制定了方案,明确了比赛要求和评审规则,并通过抽签产生了比赛顺序。同时,还对说题内容、语言表达、台风仪态三部分进行了量化打分。

教育教学重在以学生为中心,贵在充分激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学生在自主实践和探索中,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学习的乐趣,进而更好促进知识的建构和巩固,收获成长的快乐和自信,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学生命题比赛实质上是一种教育教学的全新尝试,这种以学科概念和基础原理为核心,引导学生参与真实的活动项目,既是学生进行自主化、合作化、探究性“项目化学习”的生动实践,是教师创新学生学习评价标准的一次突破,也让教师对学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更是义务教育阶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小学期末考试是对学生阶段性学习知识掌握与应用程度的一种回顾、总结和检验,所以受到普遍关注。于此而言,有理由进行精心的思考、探索和实践,何种形式的“期末考试”既能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和青睐,又能得到师生家长广泛好评,更能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师生、家长和社会的聚焦和关切,为我们洞开了一扇认识思考理解“期末考试”的窗口。学生学习知识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各方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更好帮助学生在学习中收获成长和希望。正如一名参加此次命题比赛的学生所说,“这次比赛给了我们一次出题的机会,让我们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和记忆知识,主动而不是被动地去学习。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自己拥有的无限潜能和无限可能,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

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不只是教会学生技能,而是真正培育学生创新创造的思维、自信乐观的精神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态度。为此,必须进一步扭转“唯分数论”的观念,努力构建并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引导每一个孩子热爱学习、自主学习、创新学习,让每一个学生身上的亮点都绽放光芒。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试卷翻转”“学生登台”这种别具一格的创意“期末考”和创新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形式载体不妨多一些,再多一些,以期进一步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协作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力、创造力、创新力,让学生在主动求知、认识自我、团结协作中,收获更多知识,激发创新精神,培养综合能力。

(梁修明)

〖2020.07.25-12:04〗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