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以“两个循环”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07-23 12: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以“两个循环”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谭浩俊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一个“国内大循环”,一个“国内国际双循环”,指明了当前中国经济必须依赖的两大条件。前者是主体,后者是补充,把国内大循环抓好了,中国经济稳定就有了基础,再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经济就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颇不乐观,疫情影响、贸易保护、市场低迷、供应链割裂等问题较为严重,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在此大背景下,中国需要早做准备,积极应对,紧紧围绕“两个循环”,有效发挥好国内市场的作用,有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最大限度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形成国内大循环。只要善于挖掘、激发企业和居民的消费欲望,增强企业和居民的消费信心,就能够比较快地形成以需求为落脚点的国内大循环,并成为市场主体释放活力、增强信心的保障。

  拓展国内市场需求,应大力提升传统消费需求品质,让传统消费需求在转型升级中释放新的潜力。要拓展新型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需求,如文化、体育、旅游、健身、养老等。同时,与数字经济结伴而行的新型消费,也要从更多角度、更大力度挖掘探寻。

  此外,应继续拓展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等方面的空间,通过优化汽车、家电消费结构,改变汽车、家电消费的被动局面。应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激活住房消费,对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等作出一定下调,刺激刚性住房需求

  要突出中小微企业这个重点,巩固社会“稳定盘”。我国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政策和工作层面要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好普惠金融的作用,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要认真做好中小微企业被拖欠款项的支付工作,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不能再出现新的拖欠中小微企业款项的情况。

  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民营企业家提出殷切要求与希望。那次会议以后,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和信心明显增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在经济效益、复工复产、增加值等方面表现不俗,也与那次会议的召开密不可分,与企业家精神得到保护和激发密不可分。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动力,鼓励企业家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在困境中求突破、在艰难中找出路,真正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对形成“两个市场”并充分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至关重要。

〖2020.07.23-12:14〗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