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时政->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纪实

“访惠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动力

2020-07-23 10:42  来源:w88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翟源静

■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体现,是惠当前、利长远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符合中央精神、契合w88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w88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w88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如何统筹好各方资源、调动好各方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精准摸排贫困人口底数、制定精准帮扶措施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工作取得巨大成效,民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安居乐业,焕发出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动力。

建强基层组织为脱贫攻坚筑牢了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建强基层组织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驻村工作队队长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每名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结对帮带;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协助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帮助配强村“两委”班子,着力打造过硬班子,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坚持以提升干部素质为抓手,强化基层治理,壮大党员队伍,2017年至2019年,培养储备村级组织骨干25万余名,协助培训村干部106.7万余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5.4万余名,新发展党员12.28万名;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量身定制整顿方案、分类落实转化措施、常态帮建促进提升、星级创建巩固成果,促进已整顿村巩固提升、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有的驻村工作队还协调派出单位机关党支部与村级党组织、党小组签订“一联双促”联建共建协议书,通过教方法、强本领,立规范、建机制,帮助村干部提高宣传教育、组织引领、服务凝聚群众的能力;有的驻村工作队推行基层党支部下设党建工作中心、综治维稳中心、群众工作中心、经济发展(扶贫帮困)中心、社会事务中心的“一支部五中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民族团结为脱贫攻坚凝聚了群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w88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加强民族团结,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带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身边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推动形成了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2017年至2019年,驻村工作队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95.3万余场次,参与群众1.36亿人次,实现了由“驻村”到“住家”,再向“住进群众心里”的深刻转变,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驻村工作队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细微处着手,真情融入推进民族团结,通过打造民族团结“美食街”、创建民族团结大院、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等方式,引导各族群众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的驻村工作队组织返乡大学生用亲身经历向中小学生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引导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培养珍惜和爱护民族团结的意识;有的驻村工作队与结对亲戚、村民举办“同吃一锅饭、共叙团结情”联谊活动,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增进了与各族群众的感情;有的驻村工作队精心组织“手拉手、一家亲,同歌舞、共欢乐”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在互学互助、欢乐融洽的氛围中密切感情,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有的驻村工作队组织亲戚到乌鲁木齐等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让亲戚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努力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成效更好地体现在为各族群众谋利益上,使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带来的实惠,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凝心聚力奔小康。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提升了脱贫攻坚实效

在啃贫困这块“硬骨头”时,精准是核心,以精准为引、对症下药的精准扶贫才能实现真正脱贫。“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南疆四地州为主战场,坚决贯彻落实“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复核、制定帮扶措施、对接扶贫项目、争取扶贫资金等工作,在拓宽致富门路、扶志扶智上下功夫见成效,科学规划产业引领、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有效解决了“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的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有的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所驻村修建农村公路、水渠等基础设施,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种植养殖业助力增收;有的驻村工作队帮助群众通过互联网销售当地特产、手工艺品等,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有的驻村工作队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本地“田”能手、“果”专家、“羊”把式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村民掌握致富技能,引导群众勤劳致富。2017年至2019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近70万场次,引进中小微企业1万余家,成立专业合作社2.5万余个,发展庭院经济200余万户,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73.2万余人次,帮助48.76万户173.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扎实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2015年至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365.99亿元,其中专项资金282.43亿元,实施村级惠民生项目41428个,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9660个村、农(牧)场;2017年至2019年,协助发放各类惠民补贴、补偿资金近480亿元。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极大提升了脱贫攻坚实效,w88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降至2019年底的1.2%。

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体现,是惠当前、利长远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符合中央精神、契合w88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w88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2020.07.23-10:42〗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