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w88图片

焉耆:刺绣绣出致富路

2020-07-20 11:52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讯(通讯员 艾孜海尔 马青燕)“哒哒哒、哒哒哒……”7月16日,在焉耆县麦合丽雅刺绣服务部,刺绣机运转的声音传遍厂房,焉耆县焉耆镇新桥社区居民艾再孜汗·阿不都热合曼正全神贯注工作着。在她身后整齐排列着抱枕、靠垫、坐垫、衣服等精美的哈密刺绣技艺与现代生活用品相融合的各种刺绣生活日用品,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50岁的艾再孜汗,自幼就喜欢刺绣,小时候就能像她母亲一样绣花,像哈密刺绣、牡丹、鸳鸯、鱼儿等样样都会绣,逢年过节还给邻居们送刺绣,深受街坊邻里人喜欢。

  不甘贫穷的艾再孜汗到乌鲁木齐市绣花厂,看到机械化刺绣的生产效率更高,能满足市场需求。她就想到引进刺绣机,很快找到了一家正规专业的绣花制版培训公司,进行系统的学习刺绣技术一个月,投资引进了一个刺绣机,创办了焉耆县麦合丽雅刺绣服务部。

  “花鸟、字、任何形状都可以绣出来。”说起电脑刺绣,艾再孜汗滔滔不绝。在刺绣生产过程中,艾再孜汗把哈密刺绣传统构图与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既保留了民族特色,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帮助产品打开销路,巴州住建局驻该社区工作队积极推广宣传,通过微商、朋友圈以及通过朋友宣传等销售,工作队还动员艾再孜汗带着绣品参加展销会、焉耆县和周围县市的集市,通过展销会平台,签订合作多了起来,销售金额每月能达1万元。

  “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出不去,是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帮忙宣传,通过干部联系网上销售,卖了5000多元!”艾再孜汗笑着说。

  艾再孜汗利用学到的电脑刺绣技术对辖区的喜欢刺绣的居民进行培训,还帮卖周围的居民手工刺的绣,艾再孜汗说:“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创办的刺绣厂,工作队和干部们的支持下订单越来越多,日子也好起来了,今后我会继续扩大规模、完善设备,吸收周围的姐妹们给她们教技术,一起致富。”

  目前艾再孜汗的刺绣部有两个大型刺绣机,刺绣不仅畅销焉耆县,还远销库尔勒、吐鲁番、喀什等地,订单如雪片般飞来,产品供不应求。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郝利明说:“刺绣机为妇女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今后,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让妇女们有活干、有钱花、有见识,经济能独立,全家能增收,社会都受益的局面。”

  近年来,焉耆县鼓励有手艺、会技术的刺绣能人建刺绣合作社,各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从场地、人员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全力扶持,各族妇女依靠特色手工刺绣增收。如今,越来越多的焉耆妇女走出家门,用勤劳的巧手绣出自己的美丽人生。


〖2020.07.20-11:52〗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