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
霍尔果斯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产业集群

2020-07-17 13:52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近年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形成产业矩阵,让口岸经济释放出越来越大的潜力和活力。6月30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

高新企业纷至沓来

尽管今年招商引资出现一定困难,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却因为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迎来“井喷式”发展。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新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363.4亿元,同比增长277.7%和182.9%,主要涉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信息技术产业等领域,其中60%是外向型企业。”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甄飞说。

在一家黄金加工公司大厅,展示着上百种制作精美、款式新颖的黄金首饰样品。在3D打印模板室,该公司董事长王福江手里拿着一块3D打印的首饰模板说:“过去模板都是手工打造,这是全国第一版智能3D打印模板。”

6月底,这一家投资近1000万元的黄金加工企业开始批量生产黄金首饰,他们引入了智能化生产线,还有3台智能化3D模板打印机。

“我们不是把落后的产业转移到霍尔果斯,而是把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带过来,进行整体的产业转移,明年全疆销售的60%的黄金饰品将从霍尔果斯出货。”王福江说。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最初吸引一家半导体公司负责人张焦伟目光的是今年2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举办的一场“云招商”活动。

“当时招商推介会从霍尔果斯的优惠政策、产业发展、金融创新、人才引进、成本优势、通关便利等多方面,向参会企业展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蓝图,带给我很大震撼,我认定这里有生意可做。”张焦伟说。这家企业带来百亿元的投资,已于7月8日投入试生产。

举办“云招商”活动,是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提升服务质量,拉近与企业之间距离而采取的一项举措。事实上,优化营商环境是近两年来霍尔果斯下足功夫一直在做的一件事。

为了最大限度地对接好企业,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成立了投资促进委员会,下设投资促进中心,抽调各部门人员联合办公,破除服务壁垒,并通过领导包联企业的方式提升服务企业的效率。

4月29日,张焦伟决定在霍尔果斯投资后,仅用了一天时间,他的公司就注册落地了。

产业矩阵雏形显现

近两年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立足全产业链,对产业集群进行招商,目前已经形成中欧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中亚贵金属及新材料加工产业园、中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园等7个特色项目园区。

在霍尔果斯一家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负责人梁涛正在车间里忙碌。“80%的生产设备已经到位了,我们计划9月试生产。”梁涛说。

该公司是2019年落地的高新企业,主要生产高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梁涛介绍,目前在全球只有7家生产商生产同类产品,而霍尔果斯建起的是全国第一家。“我们看重霍尔果斯能源成本低、距离市场近等优势。”梁涛说,“我们预测10年后许多高新产业都将集聚在这里,我们只是选择最早站在了风口。”

在霍尔果斯南部产业园,投资过百亿元的霍尔果斯高性能碳纤维全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今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将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贵金属和新材料加工、纺织服装、现代装备制造、医疗康养五大产业基地,打造5个产值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目前,位于中欧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梁涛所在的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三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将建成年产1万吨螺杆碳纤维专用铸件生产线;该公司消失模工艺研发及试制基地也刚刚落成,未来这里将为促进中德产业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2020.07.17-13:52〗 责任编辑:夏尔福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