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经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哈巴河县:

“三个一百万”扶贫套餐防返贫

2020-07-06 12:40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婷 通讯员/何大为

今年,哈巴河县依托大数据平台,将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突发事件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牧民及时纳入帮扶序列,在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基础上,实施产业帮扶、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三个一百万”扶贫套餐,坚决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

医疗救助:

对患病群众应助尽助

“现在国家政策好,不仅让我们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大病救助等医疗惠民政策也为我们减轻了看病压力。”7月3日,56岁的萨尔塔木乡什坎齐村村民沙马力·吐尔逊说。

沙马力身有重度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一直以来家里都靠老伴一个人操持。2016年老伴又被确诊尿毒症,3年多来的各项治疗费用,让这个经济收入本就不高的家庭负担很重。

今年,哈巴河县为确保贫困人口在患重大疾病、长期慢性病后不返贫,在完善贫困户“基本医保+商业补充保险+大病救助”医疗救助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再次投入100万元设立“防返贫致贫”医疗救助基金,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返贫致贫的问题。

记者从哈巴河县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哈巴河县已累计为全县包括沙马力在内的33名贫困群众发放“防返贫致贫”医疗救助基金11.6万元。

“在这些基础上,患者如果生病住院急需资金周转,还可以申请1万元—5万元的无息周转资金。”哈巴河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姜振凤介绍道。今年,哈巴河县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并进一步加大对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的救助力度和范围,切实减轻重病患者家庭经济负担与生活压力,做到应助尽助。

教育资助:

让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

在安徽读大学的朱丽迪孜·阿勒太家住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母亲因病瘫痪在床,每年都需要接受治疗,全家生活重担都落在父亲一个人身上。

“我和二妹都是大学生,一年下来两三万元的学费、生活费,让我们家压力特别大,好在我们享受到了县上的教育救助政策,为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朱丽迪孜说,她和妹妹每年可以各自享受到教育助学金6000元,同时村里为姐妹俩申请了5000元“防返贫致贫”教育资助资金。

记者从哈巴河县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哈巴河县已实施“金秋助学金”“援疆助学金”等十余项教育资助政策,切实让贫困学子有学上、上好学。

“比如说疆内助学金资助方面,具有本县户籍且在疆内就读的普通高校生,符合审核标准的每人每年补助6000元,目前全县150余户家庭困难大学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哈巴河县教育局副局长叶梅说。今年,为扶持符合条件家庭学子完成学业,县上又通过县财政出资100万元建立了“防返贫致贫”教育资助资金,资助标准根据家庭情况从2000元到10000元不等,目前已发放资助资金24.95万元,全县共有51户困难家庭的学生通过审核受到资助。

产业帮扶:

让困难家庭有事干、能增收

在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以东400米处的荒地上,38座暖圈整齐地坐落于此。去年6月,该村广泛听取民意,将产业扶贫项目瞄准村民们较为擅长的畜牧业发展上,积极争取390万元发展资金,新建了一个占地64亩,拥有38座高标准暖圈的特色养殖小区。

村民吾拉孜汗·道列提汗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村里建起养殖小区后,我申请了一座暖圈,并借助产业帮扶资金和免息贷款政策,购买了40头牛,希望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

“目前,养殖小区已有24户进驻,牛存栏量达到了360头,户均增收2.5万元以上,产业扶贫效果明显。”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国栋说。

据了解,今年哈巴河县出台实施“防返贫致贫”产业帮扶100万元资金政策,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对有生产能力的家庭,以扶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进行帮扶。目前产业帮扶资金已拨付60余万元,31户贫困群众享受到这一政策。

〖2020.07.06-12:40〗 责任编辑:夏尔福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