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经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问水哪得甜如许

2020-06-20 12:07  来源:w88日报

6月17日,伽师县江巴孜乡尤库日尕勒村村民阿布拉·沙吾提(左二)用清澈甘甜的自来水烧茶招待邻居,大家的喜悦挂在脸上。 □本报全媒体记者 谢 龙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刘东莱

自5月下旬起,在伽师县10余万户家庭中,一拧开水龙头,清澈强劲的水流立刻哗哗作响。随着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全县46万人集体告别代代相传的苦咸水记忆。甜,成为伽师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对水的共同体验。

苦涩的记忆

只要是上了年纪的伽师居民,但凡在农村待过,对涝坝就不会陌生。6月16日,克孜勒苏乡阔什托格拉克村,71岁的亚尔麦麦提·亚森站在一个百十来立方米的涝坝前,浑浊的水面上漂着树叶,小虫子来来往往。“大家会拿网子滤掉树叶,拿回家沉淀两天再喝。有年大旱,涝坝没水,就只能用力压渠里的湿泥,喝渗出来的那薄薄一层水。”亚尔麦麦提说。

2004年,王永贤从部队转业,来到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工作。“刚来这里时,一喝涝坝水就拉肚子,天天带着药,那怎么办呢?也得喝啊,你改变不了水,只能让身体去适应。”如今已是克孜勒苏乡党委书记的王永贤笑着说,“以前,外地人来伽师首先必须要过水这一关,就像电影里少林寺弟子过木人桩阵一样,过不去,那你什么都干不了。”

大大小小的涝坝分布在伽师全境数百个村庄里,从老人到中年人,所有与水的记忆都和涝坝有关,所有与涝坝水有关的味觉,都离不开一个“苦”字。

1996年,伽师县将寻水目光转向地下,这并不容易,直到2005年左右,涝坝才完全退出伽师县历史舞台。2003年,亚尔麦麦提在家里打了一口压井,“虽仍咸涩,但至少干净了。”

告别世世代代先辈们饮用的涝坝水,那是一个巨大进步,但伽师县的改水之路,远未就此止步。

执着的奋斗

工作20多年,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管理总站站长韩慧杰对水的情感已经渗入血液中。“政府从没停止过改善水质的工作。”韩慧杰说,“但在伽师,想改善水质,太难了!”

早在涝坝时代,政府就组织群众对涝坝水消毒、澄清;后来地下水来了,但水质监测结果也让人轻松不起来。“伽师地处克孜河下游,上游所有物质都在此沉淀,全县地下水硫酸盐普遍超标,部分区域氟化物、砷也超标。”韩慧杰说,“没一处好水,地上地下饮用水均达不到国家标准。”

水不好,健康就没保障,介水传染病和水致地方病频繁发生。“国家不断加大医疗惠民力度,农民现在看病方便,可不生病才是脱贫最根本的保证。”伽师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小琴说,“我在伽师县这么多年,自己就得过结石病,水致地方病让太多人受折磨了。”

打深井吧!人们这样想着。从1996年开始,为了那一捧洁净的水,钻头不断向大地深处延伸。50米,不行!100米,不行!150米,还是不行!到最后,全县所有饮用水机井都打到了200米以下,最深一眼达320米。

从大地深处,人们得到了滋养生命的水。可还没等大家高兴多久,轰隆隆!地震了。“你有时欲哭无泪。”韩慧杰苦笑着说,“伽师处在南天山柯坪地震断裂带上,地震频繁,震一次,水质就恶化一次,打一口机井,两三年左右时间,水就不行了。”

人们不甘心,又用各种能找到的先进技术来改善地下水,中央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历年进行的饮水安全改扩建工程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采用反渗透技术进行纳米级过滤,用极高成本来向各族群众供水。

可水,依然是咸的!

甜蜜的幸福

偏远的伽师县改水工程,牵动着北京,牵动着党中央的心。

2014年,第二次中央w88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将伽师县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列为国家重点民生工程。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几年前,技术人员足迹踏遍伽师及周边地区,数个方案反复推敲,人们辩论、演示、建模,考虑着一切可能的因素。

2019年5月,经过周密筹备,由取水、输水、供配水三部分组成的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开工,用以解决伽师全县46万人口以及w88生产建设兵团伽师总场1.6万干部职工的饮水安全问题。17.49亿元的总投资,使其成为当时国内单体投资金额最大的饮水安全工程项目。

伽师将会有甜水了!2019年5月,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大改水的消息传遍了伽师每个角落。

百公里外由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融汇而成的盖孜河波浪滚滚,水质极为优良,取水工程从那里开始,经过净化的水通过1827公里的干支管线,流入伽师县的千家万户。好事多磨,正当工程在加紧推进中,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工程施工进度受到极大影响。

全县人民都在热切地期盼,盼这祖祖辈辈梦想中的甘霖,盼这冰山上的“来客”。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国家制度优势在这时体现得淋漓尽致。”伽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仲虎说,“喀什地委动员了全地区力量来推进工程,我们从社区接一个工人出来要两小时,一天能往工地送三四个人。各个县市都在支援我们,都在往工地送人。这是团结的水!”

到3月初,仅取水工程总水厂所在地,施工人员已达到400余人。在地区召开的多次视频会议上,各个县市都提出了针对该工程的专业意见,这些智慧源源不断应用到各个工地。一支支力量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一个个问题在集体智慧的碰撞中迎刃而解。总水厂负责人青松说,“到现在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这么大,这么艰难的一个工程,我们居然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了。”

4月11日,总水厂达标水开始向下冲洗管道;4月27日,开始向全县12个乡镇和伽师总场陆续试供水;5月20日,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的甘甜清水喷涌而出,带着自然落差产生的压力,奔向伽师县10余万户家庭。

阔什托格拉克村一个漂亮小院里,亚尔麦麦提凝视着杯中清水,对着妻子的遗像喃喃地说:“你做梦都想喝上的好水,我喝到了!”

“这水,甜啊!”这几乎是每一个伽师人被问及新水时必然的回答。他们中有少年,有中年,有老年,他们是老师、政府工作人员、普通农民,所有人说到水,都在笑。

“一打开水龙头,水‘砰’一声流出来,真凉,真有力。”在伽师县古勒鲁克乡古勒鲁克村,27岁的凯丽比努尔·吾拉音洗了一盘杏子,又立刻把水龙头关紧。

伽师县那些喜气洋洋的群众中,有1.53万贫困人口,他们是w88最后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群体。2020年6月,w88全面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这片160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崭新的关于水的记忆已经开启!

〖2020.06.20-12:07〗 责任编辑:刘萌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