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文体

榜样引领 自强不息

——富蕴帮扶残疾人记事
2020-05-18 12:47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婷

通讯员/赵雪月

富蕴县认真落实残疾人脱贫扶持政策,依托合作社带动残疾人发展庭院经济、民族刺绣等,形成了多元化脱贫格局。同时,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2600余人次,新建残疾人创业示范点3个,实现新增就业61人,一大批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榜样带动残疾人共同致富。

今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记者走近富蕴县的残疾人,聆听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

梳理羽翼待腾飞

“苹果,苹……果……”5月14日,走进w88长安中医脑病医院,14名来自富蕴县的脑瘫儿童跟着康复老师一遍遍诵读,认真而执着。

7岁男孩巴合江·叶尔兰别克刚入院时喜欢流口水、咬指头,生活和智力水平评估只得了18分。经过3年的训练,他学会了自己吃饭、上下楼梯,生活和智力水平评估达到了62分。

为加大对贫困脑瘫儿童家庭的救助力度,富蕴县残联优先筛选出0至12岁的无固定收入家庭、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每人每年补贴不少于1.32万元,并与自治区级定点康复机构签订协议,采取了分期分批救助措施,帮这些折翼的小天使们梳理羽翼,蓄势待飞。

奋力蹚出脱贫路

5月13日,富蕴县库尔特乡达拉阿吾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布尔列斯·帕孜力收到了县残联免费发放的70只鸡苗。富蕴县残联同凤凰之家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为150户贫困残疾人每户赠送了价值500元的本地优质鸡苗,农户再养半年左右即可售卖,预计每户可增收3200元左右。

布尔列斯因车祸造成残疾,家中虽缺土地和劳动力,但勤劳肯干。两年前,村党支部将他列入庭院经济示范户重点培养,他通过种植黑加仑,出售土鸡、土鸡蛋小赚了一笔。有了“底气”的他,主动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指导,带动12户贫困家庭增收。

自强闯出新天地

王志勇是富蕴县库尔特乡的农民,左眼视力为0,右眼视力0.04,近乎全盲。但他从小认真学习,刻苦练钢琴、背曲谱,终于有了一技之长。

2003年,王志勇应聘成为富蕴县赛尔江西路社区居民教育站文艺老师。就此起步,2005年,他成立了富蕴县第一所民办培训机构——意恒培训中心。

接下来,王志勇顺应市场需求成立了蕴星物业有限公司,为富蕴县15名因残致贫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招聘70多名下岗工人就业。如今,他又创立了至信创业孵化服务公司、鼎浩传媒等企业,带动10余名残疾人探索出“自主经营”“入股分红”的创业就业模式。他先后获得自治区“自强不息创业之星”、阿勒泰地区第二届创业大赛冠军等荣誉。

〖2020.05.18-12:47〗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