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教育

防护措施细致 学习生活安心

——我区首批高校开学复课见闻
2020-04-09 10:13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西娅

春风送暖,花已渐开。在经历一个超长假期后,4月8日,全疆首批开学复课的22所自治区区属高校和3所兵团高校学子们陆续重返校园,迎来新学期。

校园、宿舍、实验室……经过前期持续的消杀清洁,已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一大早,w88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楼前,上课的学生们经过体温检测后,间隔一米多,依次走入教室。

临床医学院学生古丽胡玛尔·阿克木发现,新学期,课桌上除了新课本外,还多了一本由学校杨毅宁、贾文霄教授主编的教材——《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图文并茂,作为医学学生首先要学好这本防疫手册,做好自身防护。”古丽胡玛尔说。

当天,古丽胡玛尔的老师曹力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曹力从非典与新冠肺炎的区别、治疗的差别等进行讲解,结合全民战“疫”故事,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以便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勇挑时代重担。

据了解,为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学质量,w88医科大学采取不同学院、不同教学楼、不同专业班级错峰上下课、错峰就餐的办法,确保学生安全复课,并把每节课的授课时长由50分钟调整至40分钟。同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做好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无缝对接,通过优化调节课时,把疫情期间线上无法完成的实验课程及时补回来。

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处处涌动着青春的气息,重返校园的学生们对新学期满怀期待与希望。

“期待开学很久了,终于盼来了这一天,回到校园感到很亲切。”艺术学院大二学生王琪4月6日返校,这几日,她发现,早中晚,每天都有宿管员在楼道、宿舍里开展消杀工作。“我们配合老师、宿管员一起开展防疫宣传,前期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防疫演练。”王琪说,从食宿到上课,学校均实行错峰错时,每个细节都考虑周全,这让她和同学们感到很安心。

目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储备充盈,口罩免费发给学生,并要求“发给学生一个口罩,收回一个口罩,收回的口罩按照防疫工作要求集中处理”。

当天,在w88天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门前,部分返校学生从大巴车上陆续走下来,排队接受健康码查询、消毒和体温检测后才进入校园,为4月10日的正式开学做准备。

记者看到,进入校园前,学生需经过两次体温检测和消毒,行李箱也要进行全方位消毒,用过的口罩要丢到固定的垃圾箱集中处理,老师给学生们发放新口罩。

同样迎来首批返校生的还有w88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连日来,为确保学生平安顺利返校,学院组成26个协调护送组,协调联系铁路部门,通过安排专列和包车接送等形式,分批“点对点”将各地学生接回学校。

“我们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要求学生加强自我管理,不聚餐、不聚集、不串门,不去人群密集场所,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w88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做好师生安全保障和服务。

前期,w88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从工作机制、师生防护、防控设施物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细化完善相关管理措施,确保学校在开学前、开学当日、开学后的精准安排。同时,制定了师生返校指南和开学预案,组织师生安全有序错峰返回,并安排专人到车站对接和协调返校师生信息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与教学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2020.04.09-10:13〗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