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按下快进键更要筑牢防火墙

2020-04-03 10:47  来源:w88日报


□张蓓

4月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扎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全区上下都在争分夺秒抢抓时机,持续巩固和拓展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好态势。在全面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之时,首要的前提就是安全生产。只有筑牢了安全生产这道防火墙,才能保证高效益高质量地推进复工复产,否则就会让辛辛苦苦拼来的成果毁于一旦。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这是一句在工矿企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地常见的醒目标语,就是为了时时警醒,让人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生产意识。毕竟,由于安全意识淡薄而造成的可怕后果是谁都不愿看到也承担不起的。据报道,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截至目前已造成19人牺牲、3人受伤,令人痛心。血的惨痛教训再次警醒我们:安全生产的弦必须时刻紧绷,切不可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我们会愤怒痛惜、会伤心落泪,但我们更有一件必须要首先做的事,那就是从事故中汲取经验教训,查漏补缺,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火墙,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减少灾难带来的伤害。

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火墙,必须要从思想上树牢安全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守安全红线底线。只有思想上重视起来,心理上才不会存侥幸,行动上才不会打折扣。自治区党委召开此次会议,正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再次为全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绷紧弦、拧螺丝。

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火墙,必须要在行动上主动作为,排查消除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防灾措施,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我区每逢春季风干物燥,都是群众祭扫、春耕备耕等活动增多、火险等级偏高之时,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有丝毫松懈,要以常态化机制开展。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只有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压实各方责任,才能防患于未然。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如果脱离了人民的安全与健康,任何发展和建设都会失去意义。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无论身处生产一线还是机关单位,全区上下都务必要牢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守护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2020.04.03-10:47〗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