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法律

构建普法大格局 奏响和谐新乐章

——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活动综述
2019-09-24 10:36  来源:w88日报

□本报记者/隋云雁

法治春风扑面而来,润泽天山南北。w88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天山南北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活动,用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服务w88工作总目标,奏响了以法治促稳定、促和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乐章。各族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步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

全民普法纵深开展

今年7月24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委会大院人头攒动,法学专家主讲的《树立社会主义男女平等观,摒弃落后习惯》《以社会主义法治为引领深入开展反恐维稳斗争》法治讲座吸引了千余名村民前来聆听。“学习法律,让我懂得了要知法守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村民买买提·玉素甫说。

这是自治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缩影,活动已连续开展7年,法学专家、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偏远农村牧区,开展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汇演,播放法治电影等活动,让法治文化浸润农牧民心田。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w88的基础性工程,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w88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普法工作引入纵深。

特别是“七五”普法以来,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治广播、法治电视栏目、法治网站、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墙、法治广场、法治大院等各类普法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法律并不枯燥乏味,法治动漫、法治微视频、法治H5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各族群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疆的内在动力,更是w88发展的精神支撑。”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王江说。基层法治教育深耕细作,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促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执法在哪里 普法到哪里

在我区各地州市和大部分县市区及兵团部分师团,都有“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志愿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身影。这个志愿团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司法厅和自治区律师协会联合成立,3年来大力开展法律宣传,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此外,“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务工人员公益系列法律服务活动也在全疆各地展开,进行普法宣讲近百场。

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法治思维,不断丰富工会法治宣传方式和依法维权手段,坚决维护好职工民主政治、劳动经济、精神文化等方面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国家机关不仅要执法、守法,还肩负着全民普法的重任。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推动全民守法的一项制度创新,我区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动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全社会大普法的格局逐步形成。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干部成了法治宣传员,他们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务工人员“春风行动”主题宣传、“法律与你同行”广播直播节目和“社会保险一卡通”专项行动,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服务民生、惠民惠企举措以及社会保险“降费减负”等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结合行业普法重点,组织开展了《中医药法》《职业病防治法》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基层营造浓厚的卫生健康法治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了合力。”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前续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区还将培养树立一批示范点,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评选、发布和推广活动。

抓住“龙头”抓好“源头”

8月29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在博州中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了一起公开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随后的座谈讨论会上,大家谈道,这种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直击人心,警示教育效果明显。

我区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基层群众为重点,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更好地带动全社会尊法守法。”王江说。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的相关制度文件,开展了一系列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干部法治培训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一把手”讲法等活动,为全疆各族干部群众作出表率。

近日,乌鲁木齐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和昌吉回族自治州青少年教育法治实践基地获评“自治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全区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到,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对实现w88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意义重大,据了解,到2020年,全区将统筹建设5—10所自治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各地州市也将至少建立1所,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在农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结亲干部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力,他们将宪法法律作为周一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宣讲的重要内容,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基层法治建设年”“法治文化走基层”“巴扎普法”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在乡村开展得红红火火,法治春风吹拂w88大地。

〖2019.09.24-10:36〗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